辞旧迎新纳祥福 撞钟祈福游戒台(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12月26日11:10

  钟声寄托憧憬

  据戒台寺的僧人介绍,佛教通常以传灯的方式,籍喻佛法就像这一盏盏燃起的明灯,灯灯相续,灯传无尽。活动中,游客点燃的每盏莲花灯都代表着心中美好的祝福,戒台寺僧团的诵经亦是为大家点亮的莲花灯祈祷、祈福。戒台寺方丈妙有法师点亮莲花灯“卍”字图案中心的巨型蜡烛,即寓意为众游客点亮心灵的慧灯,为大家指引光明的方向。

  而听钟声可以让人心神安静,浩荡心中的烦恼,悟出生活的智慧,向佛的心得到增长。通过体验点灯、听诵经、听钟、撞钟等内容,游客可以对佛教文化有更好的感知,同时,“撞钟祈福”活动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一声声悠扬的钟声,满载着的是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的憧憬。

  戒台名胜

  甄嬛“修行”之地

  雕梁画栋、红墙灰瓦、青灯古佛、盘根错节的古树,与白雪相映衬,冬日来到戒台寺,首先被它的静谧与幽僻所吸引。

  这里因“天下第一戒坛”而闻名,民间通称为戒坛寺,又叫戒台寺。不论是站在戒台寺戒台殿外、还是站在大钟亭前,都能以绝佳的角度俯瞰北京城。有人曾评价,来到这里“早观日出、晚观日落、夜观北京城及灯火”。

  很多人因热播剧《后宫甄嬛传》而认识了戒台寺,剧中遭人陷害后,心灰意冷的甄嬛选择出宫至甘露寺修行的一段戏,拍摄甘露寺的外景地,正是戒台寺。

  真实的戒台寺比《后宫甄嬛传》电视剧里的画面更胜一筹,这里古典气韵十足,下雪天,寺院前堆起的雪人都是小和尚双手合十念“阿弥陀佛”的造型,非常逼真。

  其实,历史上,戒台寺就深受皇家青睐,康熙、乾隆都曾多次到这里,并为戒台寺题匾撰联,留下多处墨宝真迹。大雄宝殿“般若无照”的横匾和“禅心似镜留明月,松韵如篁振舞风”的楹联以及戒台殿内“清戒”匾额均出自康熙帝之手。

  大雄宝殿的“莲界香林”、戒台殿内的“树精进幢”两块匾额均出自乾隆皇帝之手。

  建筑古木成独特景观

  寺院建筑格局独特,主要寺院殿堂坐西朝东,中轴线直指距离70公里的北京城,建筑样式基本是辽代风格。

  从千佛阁遗址往北拐,首先看到一个两进四合院,院内幽雅清静,自清代以来,这里以种植丁香、牡丹闻名,尤其黑牡丹等稀有品种,故称牡丹院。清代的恭亲王奕訢曾在这里隐居10年。寺内的戒坛,是中国佛教史上最高等级的受戒之所,人们称其为“天下第一坛”,授以佛门最高戒律——菩萨戒。

  据说,戒台寺拥有大量百年、千年的树木,其中,尤以松树出名,这里的松树有的比北京建城的历史还早。“潭柘以泉胜,戒台以松名,一树具一态,巧与造物争”,活动松、自在松、九龙松、抱塔松和卧龙松,合称戒台五松,也形成了特有的“戒台松涛”景观。

  寺内最为闻名的还有古丁香,是当年乾隆帝初游戒台寺时为了给古刹增辉特命人从皇家园林中移植而来的。据戒台寺景区负责人介绍,每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左右,戒台寺景区都会举行“古丁香节”供游客赏花踏青。寺内树龄在200年以上的古丁香就有20余株,在北京堪称第一,每当丁香盛开时节,“一树百枝千万结”。(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相关阅读:

  在北京过一场全世界的猎奇圣诞节(图)

  什刹海的古王府井的今 游走北京历史与现代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