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的古王府井的今 游走北京历史与现代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微博 | 2012年12月18日15:19

  不知道是浓厚的中国情结还是其他的什么情感,似乎每个没有去过北京的中国人都有一个瞻仰皇城的小心愿,北京这个历史悠长的城市留给我们太多的情愫,神圣的、庄严的、亲近的、悠然的,抑或是无奈的。你想象中的北京是什么样的呢?

  古人云:读史使人明智。我眼中的北京是睿智的,也是轻松热闹的。走在北京的大街上,穿梭于古老的胡同里,眼前总是会闪过一幕幕的历史画面,那些在小学书本上就了解过的地方,经过这多年的世事变迁,依然静静地守护着北京,生活在那里的人民流露出的,更多的是经历过大起大落后的淡然。

  风光秀丽什刹海

  我喜欢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什刹海,历史上这里是寺庙林立的地方,素有“九庵一庙”之说,所以这里也得名为“什刹海”。元代,这里曾是南北大运河北段的起点,水域宽阔,景色优美。当时船运业繁盛的景象,史载“盛况空前”。南北大运河船运业的繁盛,带动了鼓楼大街一带成为繁华的商业区。东部银锭桥横跨湖上,架于前海和后海的交接处,站立桥头北望后海,可见水天一色,亦可饱览西山胜景,故有燕京小八景“银锭观山”之美称。什刹海地区也是北京城内保留了原有民俗文化的富于老北京特色的传统风景区。什刹海公园现也已经成为夏日泛舟、冬季溜冰的休闲游乐好去处。

新浪旅游配图 什刹海的清晨 摄影 刑警视觉新浪旅游配图 什刹海的清晨 摄影 刑警视觉

  繁华自在王府井

  我也喜欢如果北京人一样富有活力的王府井,北京城处处皆文化,就连这条街都有饱含着历史。在辽、金时代,王府井还只是一个不出名的村落,直到元代以后,人烟逐渐稠密 ,当时称之丁字街。明代,这里修起了十座王府,王府井也就初具规模,改称十王府街。到清代废十王,这里改称王府街或王府大街。到晚上的时候,白天行色匆忙的年轻人都放下包袱,去那里休闲消遣一番,各种各样美食的香味飘散在大街里,刺激着人们的味蕾,好一个承载着历史又充满了活力的地方。

新浪旅游配图 这条街是王府井的正中心 摄影 乘风新浪旅游配图 这条街是王府井的正中心 摄影 乘风

  冬季的北京少了一份热闹与烦躁,多了一份宁静与淡然,现在华侨城旅行社特别赠送雪世界滑雪,读完北京的文化,再去享受滑雪。接下来的假期,您准备好去北京了么?

  相关阅读:

  北京私房菜馆 清新范儿的倾心饭

  北京东直门使馆区银杏赏秋攻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