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纳祥福 撞钟祈福游戒台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12月26日11:10

  佛家有云:“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新年撞钟,也总是与“辞旧迎新、祈福纳祥”联系在一起。

  每年,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都有居士以及大量游客来到北京门头沟马鞍山上的千年古刹戒台寺撞钟祈福。

  记者了解到,作为传统的佛教文化活动,戒台寺2013年的新年撞钟活动在安排上不仅独具匠心,更突出了“平等”的理念、“互动”的特色、“祈福”的主题。

冬日来到戒台寺,首先被它的静谧与幽僻所吸引。冬日来到戒台寺,首先被它的静谧与幽僻所吸引。

  免费现“众生平等”

  往年,像不少旅游景区一样,戒台寺在新年撞钟当晚要收门票,如果游客参与撞钟,需要额外付费。但是,2013年新年撞钟活动当晚,戒台寺不设门票,所有游客都可以免费参与撞钟祈福。

  此外,景区员工餐厅届时也将对外开放,为游客免费提供僧人平时的素食——“罗汉斋”,让游客有机会近距离体验僧人的寺庙生活。

  延续传统 增加互动

  2012年12月31日22:30,园区将开放。游客入园后参与的第一项内容是“请撞钟祈福福条”,并且在福条上写下新年祝福,福条一面写有戒台寺为大家拟好的十六字“吉语”。福条的另一面则全由游客随意发挥,可以为父母求平安健康,也可以为子女求升学顺利。工作人员会为游客准备好福条、笔,同时发放给游客相应的撞钟序号,以便撞钟时更有秩序。

  请“撞钟祈福福条”后,游客按顺序前往大雄宝殿的法会现场请“莲花灯”。据悉,大雄宝殿的法会现场将布置365盏莲花灯,整体呈“卍”字图案,代表来年365天。游客在僧人的协助下,依次点燃莲花灯。待游客点亮大部分莲花灯后,新年祈福法会开始。戒台寺僧团在大雄宝殿前进行祈福诵经仪式。寺院方丈将在法会结束前,走下大殿,点亮“卍”字图案莲花灯中心的慧灯。

  “传灯法会”结束后,由僧团带领众游客进入钟亭撞钟会场,并一起倒计时,期待新年的到来。2013年零点,首先由僧人撞响108响钟声。据说,传统的108响钟声,寓意去除人生的108种烦恼,获得吉祥和安乐。

  108响钟声之后,按入园时请福条发放的序号,游客的撞钟祈福体验就开始了。游客要将亲手写满祝福的许愿带——“福条”系在钟槌之上,在僧人的引导之下,默默许下新年愿望,然后撞响3声厚重的钟声。许愿带系在钟槌之上,带着祝福,随着悠远的钟声传向远方的天空。

  撞钟后,每位游客将得到戒台寺提供的新年福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