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星湖:看冬东肇庆的活色花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肇庆星湖景区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11月19日11:07

  “开到荼蘼花事了,尘烟过,知多少?”荼蘼往往代表花季的最后一种花,开到荼蘼了,也就不能继续美丽了。肇庆星湖却没有这样的区分,即使寒风呼啸,落叶无痕之时,星湖里呈现给人的也是另一番美丽。白天:阳光和煦暖人心、野山菊凌崖傲霜、洋紫荆吐芯争艳、木芙蓉一日三变、四季桂花香醉人、冬青红果子缀满头;夜晚:鱼舟唱晚最唯美、冬月清冷醒人心、残荷孤寂别样美、羽杉暗影跳跃多变、冬鸟夜鸣忙潜藏。

  赏花去处

  七星岩:铁冬青傲立寒风中

  冬至未到,寒潮已袭,在星湖里寒意并不能让游人却步。步入星湖如走进了春季繁花盛开的百花园,没有寒意,无萧杀之气,有的是让你心动与感动。当七星岩翠苑中的一株上百年的铁冬青挺立在你面前时,枝繁叶茂,绿盖如云,最吸引人眼球的是满树结着一撮撮的果子,红若丹珠,灿若明霞!正是“开到荼蘼花事了,唯有冬青傲霜枝。”眼前盛放的铁冬青让人感觉不到寒意与冷清,反而嗅到浓浓生命的气息,以前种种的欢乐,种种的幸福就如刚刚发生过一样,那样惬意、那样甜蜜。据说铁冬青是民间的“救必应”,对镇痛止泻有立竿见影的作用,也是制成“腹可胺”中的主要成分。

铁冬青冬日开花铁冬青冬日开花

  星湖湿地:遍地野菊花淡香怡人

  古人云:女人如花。我国有十大名花,且各具品格,其中菊花,独立冰霜,喻为坚强而独立。在星湖,最能代表星湖冬日灵魂的正是那名不见经传的野菊花。

星湖湿地遍地野菊花星湖湿地遍地野菊花

  每到寒秋隆冬季节,淡淡的菊花香从七星岩各岩上的山崖轻轻飘过来,安静恬淡静静地开着,苍绿色的叶蔓,金黄色的花瓣,娇柔倩丽的花朵,擎着一丝丝淡淡的馨香,总让人不能忽略她满山崖盛开的笑脸,该是吸收了天地山峦的灵气和甘露的缘故,菊花那阳光般的气息让人想起的是女人的独立,女人的主见和能力。菊花香味的优雅,像水一样柔软,风一样迷人,花一样绚丽,云一样飘逸,让人不知不觉深迷入心,安于平淡生活,回到童真般的心情,驾驭自己在幸福海洋中遨游,因为她从没让人看见过衰败的样子。

  庆云寺:秋冬桂花应时飘香

  桂花是一种名贵的观赏花木,原产我国西南、中南地区,由于人们的爱赏和培植,星湖的桂花品种大致分丹桂、金桂、银桂和四季桂等品种。

桂花飘香桂花飘香

  每年秋末冬初时,鼎湖山庆云寺的桂花盛开,花色以橙黄、橙红和朱红色为主,凉风香送,怡人香甜,吸引游人寻香而来,庆云寺的僧人还把桂花制作成糕点和花茶待客。

  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常把桂花树和月亮联系在一起,编织了不少神话。尤其是吴刚伐桂的故事,一直成为脍炙人口的美谈。桂花树常常花发于秋,古人常用它来比喻秋试及第者,称登科为折桂,月中又有蟾,故又以登科为登蟾宫,“蟾宫折桂”,便成为旧中国人们仕途得志、飞黄腾达的代名词。

  出行攻略

  自驾星湖赏花游推荐行程

  行程一:第一天,到达鼎湖山景区游玩-树木园植物园观赏铁冬青-庆云寺品养生斋菜赏桂花-入住鼎湖山避暑山庄(或鼎湖山皇朝轩)与原始森林零距离接触。

  第二天,鼎湖山出发-七星岩景区观赏桂花、勒杜鹃(相距18公里,车程约25分钟)-午餐品肇庆当地美食-回程。

  行程二:第一天,午餐品肇庆当地美食-湿地公园游船观鸟赏花-入住三星级松涛宾馆(或国际酒店、星湖明珠大酒店、奥威斯酒店)-晚上:牌坊广场观音乐喷泉、随音乐起舞-参与五彩缤纷夜游星湖或观金鹏巴顿酒店《砚都风流》大型夜间演出。

  第二天,从七星岩到鼎湖山-午餐品庆云寺养生斋菜-回程。

  自驾游线路:①广州-广三高速-肇庆大旺出口-转321国道至肇庆大道中段-七星岩景区北门;②广州-广肇高速-白土出口-砚都大道-星湖大道-七星岩景区东门;③广州-广三高速-肇庆大旺出口-转321国道-鼎湖坑口-鼎湖山门口;④广州-广肇高速-白土出口-321国道(往右广州方向)-鼎湖坑口-鼎湖山门口。

  门票:七星岩门票60元,鼎湖山门票60元,星湖湿地公园船游45元。(南都记者 肖阳)

  相关阅读:

  肇庆星湖看“卧佛含丹”天象奇观

  广东星湖国家湿地 翩翩起舞的丹顶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肇庆星湖景区 ZhaoQingXingHu

星湖位于肇庆市北郊4公里处,湖面约8000亩,大小和西湖相近。整个湖面被蜿蜒交错的湖堤划分为五个湖:东湖、青莲湖、中心湖、波海湖、里湖。湖堤总长20余公里,堤上杨柳、凤凰木成行,宛如几条绿色带子飘落在碧澄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