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星湖国家湿地 翩翩起舞的丹顶鹤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肇庆星湖景区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7月16日13:55

  很多年之前,朱哲琴的一曲《一个真实的故事》唱得大江南北都认识了丹顶鹤,也知晓了一位为寻找丹顶鹤而牺牲的女孩子。现在,南中国的广东肇庆星湖湿地上,也上演了关于丹顶鹤的真实故事,是什么吸引了这群“高傲”的仙鹤落户星湖?暑假期间,到星湖国家湿地探访这个肇庆版本的“真实故事”,可与丹顶鹤来一次亲密接触,看丹顶鹤在南方的家,与她们合影,亲手给他们喂食,还可以看到丹顶鹤在空中的“编队飞行”,有兴趣的孩子们,还可以探究一下,丹顶鹤编队飞行的奥秘。

  北鸟南飞,丹顶鹤落户肇庆星湖

  原来丹顶鹤生活在东北地区,与广东人相距甚远。2003年,肇庆星湖从东北引入了40只丹顶鹤,让星湖湿地公园有了她们美妙的身影,东北的养鹤人王杰也跟随着它们来到了星湖安家,在他像爱护孩子般的培育下,2004年7月8日“南方首例成功自然孵化”的丹顶鹤“庆庆”成功孵出,使星湖上的丹顶鹤不断壮大,现已近50只,在国内目前是排名第四位。

湿地中的丹顶鹤湿地中的丹顶鹤

  丹顶鹤被誉为“湿地之神”,有她们优雅的身姿在,便预示着湿地生态之成功;也正是由于仙鹤在星湖湿地上扎根落户,才吸引了更多鹭鸟的到来,融入这个湿地的大家庭中。

  真实故事,丹顶鹤园内的爱恨情仇

  走进湿地丹顶鹤的家园,总能看到饲养员忙碌的身影。上午8点,为丹顶鹤打扫笼舍,9点,更换生活用水,补给饮用水,10点,喂食,丹顶鹤的营养餐包括玉米、高梁、窝头等。从中午12点到下午17点,是丹顶鹤训练和自由活动的时候,饲养员要检查她们有没有食欲、是否有精神,相互间是否有为了领地与配偶而争取自己的领域而打斗等细节……

飞舞飞舞

  在鹤园内经常会发生一些有趣的“真实的故事”。有只叫“胭脂”的白枕鹤,正值“十八芳华,情窦初开”之际,最适宜谈恋爱。那知,她却恋上了一只“有妇之夫”的丹顶鹤。说起这只丹顶鹤,“胭脂”的眼光确实不错,他英俊潇洒,仪表非凡,是鹤群中的姣姣者,但他却早已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还有了“爱情的结晶”。爱情是肓目的,“胭脂”开始采用主动攻势。每天,一到放养时间,“胭脂”就来到这只“白马王子”面前理羽弄颈,翩翩起舞。一计不成,又改为迂回战术,你走我追,你躲我近,使得这只丹顶鹤不胜其烦。终于,她的行为激怒了丹顶鹤夫妇,夫妻双双对“胭脂”进行反扑攻击,把她啄得伤痕累累。后来王杰不得不把“胭脂”关禁闭才结束了这样爱情争夺战。

  星湖独有“丹顶鹤编队飞行”

  王杰在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创了“国内首例实施野外散放饲养和野外驯化编队飞行”丹顶鹤的表演。凭借多年经验,与鹤和谐相处,摸透它们的脾性,精心挑选了七只亚成体的小鹤进行“学飞”培训。第一阶段是在鹤们进食时吹哨子,让它们形成一种条件反射。在习惯了哨声后,他就将训练放到了第二阶段“雏鸟学飞”。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星湖湿地公园的鹤岛内会看到这样的奇景:王杰师傅口吹哨子,双手展开如大鹏展翅,快步跑在前头,背后的小鹤们如雏鸟学飞般紧跟其后,令人忍俊不禁。渐渐地王杰加快速度,激起了小鹤飞翔的欲望,就这样,王杰做一个动作,鹤们也跟着比划着,一步步地学会了听指挥编队飞翔,成就了一个世界绝活——丹顶鹤编队放飞。目前,这项表演成为星湖湿地的亮点和名片,堪称“世界绝活、星湖独有”。你看,在一只头鹤的带领下,丹顶鹤队列整齐,从下仰望,他们正如一队训练有序的“战斗机群”向蓝天出发。(文:肖阳)

  出行攻略:

  交通:自驾车经广三高速,再转入321国道到达,在肇庆市区可乘1路、10路公交车。

  门票:七星岩景区门票+船游湿地公园套票90元(原价105元,七星岩景区北门码头或东方禅林码头上船)。

  提醒:星湖湿地公园“观鸟亭”中有两个高倍望远镜可观鸟。观鸟的最佳时间为晨昏。

  相关阅读:

  鲜为人知的广东南岗千年瑶寨(组图)

  春色撩人勿需远行 广东赏油菜花攻略

  广东春日去寻芳 翁源县赏花之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肇庆星湖景区 ZhaoQingXingHu

星湖位于肇庆市北郊4公里处,湖面约8000亩,大小和西湖相近。整个湖面被蜿蜒交错的湖堤划分为五个湖:东湖、青莲湖、中心湖、波海湖、里湖。湖堤总长20余公里,堤上杨柳、凤凰木成行,宛如几条绿色带子飘落在碧澄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