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舌尖上的北京 八珍玉食邀郎餐(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北京旅游》 | 2012年08月31日11:07

摘要:北京有着中国最昂贵奢侈的饮食文化,也有着最草根平民的饮食文化。有钱人拍着板砖厚的人民币喊着要吃御膳,没钱人钻进胡同摸出十块钱来一份卤煮也有滋有味。

  █皇宫的味道

  是指名必贡之物。即使如此,地方每年按例进贡仍不能满足宫廷的需要,清政府还特意拣派官员,设置专门机构采捕。这个皇帝的私人捕猎采集部门有上千人,采挖人参,捞蚌采珠,采集蜂蜜、冰块,等等。

海参鲍翅应有尽有海参鲍翅应有尽有

  除了食材的珍贵与丰富,为宫廷烹饪菜肴的御膳房也是这个国家最杰出的厨师组成的厨房团队。究竟有多少人为帝王的吃喝服务呢?没有人能拿出一个准确的数字。不过慈禧的西膳房仅捧膳食盒为其一人侍宴的小太监就达数百人。同时,御膳房里皇上的餐具很有讲究,以金器银器为主,也有陶瓷制品。皇宫御膳的餐具究竟有多少就像御厨的数量一样已无法考证,但仅在“宁寿宫”慈禧膳房中,就有金、银、牙、玉餐具150多件。其中,金餐具重5816两,银餐具重10590两。

  天下美食无所不包

  清代御膳从清太祖努尔哈赤开始,初期主要以满族风味美食为主,后期则发展为天下美食无所不包。清代御膳初期还比较简单,到了乾隆皇帝时,每次膳食的菜肴一般都在四五十品以上。在乾隆之后,御膳的规模就像无法控制的气球一般,飞速膨胀。至清代末年时,皇帝饮食的铺张程度已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到了慈禧太后掌握政权时,她每餐要上400道菜,摆满好几张桌子。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这样讲述御膳:“到了吃饭的时间,……由几十名穿戴齐整的太监们组成的队伍,抬着大小七张膳桌,捧着几十个绘有金龙的朱漆盒,浩浩荡荡,直奔养心殿而来……平日菜肴两桌,冬天另设一桌火锅,此外有各种点心、米膳、粥品三桌,咸菜一小桌。”如此大的排场,难怪老百姓要对皇宫里的饮食感兴趣呢——那简直是供奉神仙的标准,许多草民一生的消费恐怕都抵不过皇亲国戚一顿饭所需的银两。

华丽丽的菜肴华丽丽的菜肴

  然而,如此奢侈的御膳也让溥仪提不起兴趣。这些御膳菜肴经过种种手续摆上来之后,除了表示排场之外,并无任何用处。它之所以能够在溥仪的一声传膳之下,迅速摆在桌子上,是因为御膳房早在半天或一天以前就已做好,煨在火上等候着。溥仪每餐实际吃的是太后送的菜肴,大概二十来样,偶尔发现合胃口的,也要严格遵循宫内的规矩——“吃菜不许过三匙”,这样是为了防止有人在饭里下毒。即使再美味的御膳也在溥仪舌尖失去了味道,只因为御膳中没有了对美食渴望的自由。

  传入民间的宫廷御膳

  随着清王朝的覆灭,中国永远没有了皇帝。紫禁城的城门在新中国成立时终于向世人开放,容许任何人进入,也容许019 

  溥仪离开。走出紫禁城的溥仪成为了一位中国公民,结束了“紫禁城的监禁生涯”,第一次品尝到了自由的味道。没有了皇帝御膳也就随之“消失”,然而御膳失去的只是它的名字,却得到真正的解放。随着清朝的结束,御膳房的御厨们将御膳传入了民间,仿膳饭庄就是其中之一。

宫廷美食宫廷美食

  仿膳饭庄坐落在北海公园东门内,是过去清朝的吏部,至今依然沿袭着宫廷大殿的格局。一进门就能感受到豪奢精致的皇家气派,门口还有“宫女”迎接,恍如身处皇宫一般。饭庄传承了宫廷御膳房的老师傅的精湛厨艺,从罐焖三丝、葱烧海参等宫廷名菜,到艾窝窝、芸豆卷等宫廷小吃,全都保留了当年清代御膳的原汁原味和精致造型,让人不忍动筷。

  被紧锁在皇宫数百年的御膳终于回归到了民间,御厨们也终于可以体会到菜肴被食客尽情享受的成就感,人们的舌尖真实地感受到了久远的皇宫味道。(文/小 岛)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