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舌尖上的北京 八珍玉食邀郎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北京旅游》 | 2012年08月31日11:07

摘要:北京有着中国最昂贵奢侈的饮食文化,也有着最草根平民的饮食文化。有钱人拍着板砖厚的人民币喊着要吃御膳,没钱人钻进胡同摸出十块钱来一份卤煮也有滋有味。

  █舌尖上的北京

  在北京人的观念中,你吃满汉全席很好,我吃豆汁儿焦圈也很好,相互不羡慕,相互不鄙视。或许这也不奇怪,数百年前的北京老百姓就在紫禁城外嘬着炒肝讨论着老佛爷今天的早点是什么。

片烤鸭片烤鸭

  常有外地的朋友和小编聊天时会问起首都人民吃什么,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都把小编问住了,只能开玩笑地说首都人民也吃饭。北京人吃什么呢?认真地想一想这个问题还真没有准确的答案。无限膨胀的北京已经都六环了,北京餐厅都开到河北去了,谁能说得清北京人民吃什么?

  如果在北京碰到“文化人”,你要问他什么是北京菜他会把你绕晕。开口便侃北京八大菜系,什么八大居、八大楼、四大兴、四大顺等等,要不就是烤鸭、涮肉、满汉全席宫廷御膳…… 但到底什么是北京菜他还真就说不出来。北京菜因为历史原因集天下之大成,有特色而无菜系。在历史中,今天南边的农民军领袖登上紫禁城,那么北京就是南方菜,明天北边的蒙古人登上紫禁城,北京就是蒙古菜。北京菜的特色就是分为宫廷饮食文化、士大夫饮食文化及平民饮食文化,每个阶层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互相不混,相互不乱。

涮肉涮肉

  数百年前的北京菜特色在今天依然显露无遗。北京有着中国最昂贵奢侈的饮食文化,也有着最草根平民的饮食文化。有钱人拍着板砖厚的人民币喊着要吃御膳,没钱人钻进胡同摸出十块钱来一份卤煮也有滋有味。北京的高端美食与草根美食同样繁荣。在北京人的观念中,你吃满汉全席很好,我吃豆汁儿焦圈也很好,相互不羡慕,相互不鄙视。或许这也不奇怪,数百年前的北京老百姓就在紫禁城外嘬着炒肝讨论着老佛爷今天的早点是什么。

  北京人和北京美食一样,有着极强的包容性,这也是历史磨炼出来的。这座城市很少有排外的情绪,他们不歧视外地人或外地美食,因为他们的自信是无比强大的。今天的北京什么美食都有,川菜、云南菜、新疆菜、湘菜、粤菜,等等,每个菜系都占有一席之地。其实,现在的老北京人在饮食方面比很多外地人更开放,除了传统的北京菜外,今天云南菜,明天蒙古菜,后天浙江菜,不停地换着口味。他们从不刻意地坚守自己的饮食文化,但009 

  北京的传统美食依然强盛

  对于前往北京旅游的游客来说,北京这座城市的餐厅非常奇怪,奇怪得没有道理。讲究饮食的人来北京会事先多方打听北京哪家餐厅最美味,最有特色,明确目标后再前往就餐;不讲究的人想在其他城市一样在路边随便找一家餐厅就钻进去,填饱肚子即可。这种毫不讲究的行为在北京是一个冒险的举动。小编去过很多城市,但从没有见过像北京这样餐厅与餐厅之间差异如此之大的城市。同样的价位,北京有两种餐厅,一种是你吃了一口后决定再打包一份;还有一种是你吃了一口后怀疑厨师与你家祖上有仇……即使在北京生活多年,但对于小编来说每一次就餐依然像一次冒险。

  因此,本专题的目的就是告诉大家关于北京美食有趣的历史,有趣的故事,有趣的餐厅,并指导你的舌尖完成一次美妙的北京美食之旅。(文/夏 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