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冠帽博物馆 展示帽子历史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2年08月08日11:05

  寸土寸金的前门大街上最近新开了一家帽子博物馆,还是免费参观的。博物馆开在天津盛锡福北京门店的三楼上,原以为也就是展出盛锡福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生产的帽子,商家营销手段而已。观后方知,那还真是一家以帽子为主题的博物馆,尽管面积不大,却还是国字头招牌——由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帽业专业委员会出资建立,据说乃是全国第一家冠帽文化博物馆。

盛锡福创始人刘锡三像前展出的120岁高龄的金丝草帽盛锡福创始人刘锡三像前展出的120岁高龄的金丝草帽

  博物馆以中国冠帽文化的起源、形成、发展、繁荣等演变过程为主线,图文与实物并茂,从通辽出土的4600年前的骨冠说起,将不同时代具有历史代表性的冠帽一一呈现在参观者面前:

  帝冕——皇帝登基大典时戴的帽子,玉制的。当然了,每朝每代的帝冕都是不同的,比如汉高祖刘邦所戴的“长冠”是由一种楚地的冠帽发展而来。

  高山冠与武弁大冠——秦灭六国后,建立起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国家,统一文字、度量衡,以及衣冠礼制,规定百官戴高山冠、法冠和武冠。据说这些帽子,高山冠原为齐王冠;而武弁大冠(汉代沿用其与武官佩戴,故称武弁大冠)则是赵国国君赵惠文王的冠冕,秦始皇将这些王冠改赐近臣,其意义无疑是要宣告天下自己作为征服者的至高无上的地位!

  凤冠——凤冠霞帔,曾经是中国两千年封建文化土壤上,多少女性华丽而传奇的梦想。这里展出的明代皇后凤冠,以金属丝网为胎,上面点缀翡翠凤凰,挂珠宝流苏,华美富丽。实际上,凤冠分两种,一是这种供后妃佩戴的,冠上除缀有凤凰,还配饰金龙、珠宝等。还有一种为普通命妇所戴,上面不缀龙凤,仅缀珠翟、花钗。

  此外,博物馆内也展示了这些年在电视连续剧中常见的清代冠帽,如:顶戴花翎、常服冠、旗冠等。还有国民时期老百姓戴的瓜皮小帽、绅士们戴的毡帽等……

  宋辽时期对于冠服的规定最为有趣:宋朝只有官员才有“戴冠”资格,平民老百姓只能戴头巾;辽国更甚,帽子、头巾都属官员专有,平头百姓们只能赤裸着自己的“平头”……

  近现代展柜中最惹人注目的有:北伐时期的军帽、1924年冬孙中山途经天津时为御寒购买的盛锡福海龙全皮英式帽复制品,以及众多老字号帽庄为毛泽东等几代领导人制作的各种帽子复制品等。

  另有一件清代金丝草帽,是用一种叫“金丝草”的植物编成的,色泽淡黄,光润雅致,细软而有弹性,120岁的高龄了,却风姿依旧,看上去跟新的一样……

 建立这个博物馆的初衷,就是想让人们在消费同时,能够对中国几千年的冠帽文化有一个粗略了解,“北京,五朝古都,消费也得讲历史讲文化!”

  Tips:

  地址:东城区前门大街57号

  时间:9:30-11:30、13:30-16:30开放(周一、三休息)

  相关阅读:

  玩转清华大学 骑行实用攻略(组图)

  北京怀柔月牙湾自助游攻略(组图)

  北京的紫色浪漫 蓝调庄园全攻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