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在广州大学城的书卷清香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8月06日10:24

  奥运的比赛项目大多源自于生活中,自行车项目也是如此,奥运会自行车竞赛项目于1896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发展至今,以自行车为工具进行比赛的总共有场地自行车赛、公路自行车赛、小轮车赛、山地车赛等18个小项比赛。

校园风光大学城环境清幽 伍世然 摄

  “赛场”观光

  目的地:广州番禺大学城骑行看大学校园风光

  广州大学城,位于广州的东南部,是广州十所大型高校的聚集地,大学城规划范围达到43.3平方公里,区域内修建数条环形主干公路,分为内环路、中环路以及外环路。外环路全长3 .87公里,两旁修有宽阔的大学城环城绿道,非常适合单车的骑行,在亚运会期间,大学城的自行车轮滑运动中心也被媒体称为最先进的自行车场馆。在外环路骑行,不但绿树成荫,且一路骑来也可以观赏到10所高校的正门,兴之所至还可以停车推行,参观校园,可谓一举两得。

  “赛事”直击

  租部单车,环大学城看校园风光

  大学城两个地铁站出口处都有大型的单车租赁处,不需自备车辆,你只要找到这些租赁站,即可用相当低廉的费用租用到自行车,开始环城之行。最佳骑行路线是大学城外环路。大学城外环路,环岛3.52km,连接城内10所高校,包括广州大学、广东美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药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每所高校的正门都依外环所建,面朝滔滔江水,游人可在一个小时即可饱览广东十大高校风采。而且外环路曾是第十六届亚运会火炬传递和亚运会马拉松赛跑的专用道路。

  与村民谈谈大学城的变迁

  大学城虽不是正经八百的旅游景点,但是隐匿在其中的好玩之处也可谓丰富多彩。骑行的方式恰恰是发现失落之美的最佳选择。车友圈有句话,大学城的美,在于发现。就拿西南端的南亭码头来说吧,大学城的兴建,南亭村可谓是实实在在的见证者,南亭码头原是村里人出入广州最为重要的枢纽,莫说是大的物件,即使小如柴米油盐都离不开这里古老轮渡的运输。发现这个码头时,村里人正在码头边的祠堂里摆“万民斋”,老人们聚首闲聊近况,不时也会唏嘘新潮的大学生们对这片土地的文化冲击。停下自行车在码头歇歇脚,和村民们拉拉家常,是件赏心乐事。再次上路,还可以骑行到岭南印象园去看岭南风情街巷。

  就是这样,骑行大学城,印象变得最不可靠,也许想象中,大学城是象牙塔,知识、科技、潮流是这座城存在的标签。但慢慢骑,仔细看,你会发现,这里不仅仅有正儿八经的大学生和匆忙前行的老教授,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风景和故事。这里的气息,是一种混杂着书本油墨味道的人气味儿。

  攻略

  交通:前往广州大学城,可从京港澳高速公路往东佛高速公路方向行驶,行经番禺大道南往南沙港快速路方向,大学城出口出。

  美食:广州大学商业中心、中山大学新天地美食中心等都囊括各地的美食,贝岗村、南亭村、北亭村等则是广东小吃的聚集地。

  注意事项:大学城内的租赁自行车分为“红车”、“黄车”两种,分别属于不同的公司,黄色的单车主要服务于大学城内的老师以及学生;红色车属于广州地铁总公司,有专人管理,只要提供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并缴纳一定数额的押金和租赁费用后即可租用单车使用。大学城的环城道路共分为内、外、中环三条,到大学城骑行时,骑行时间选在下午4点到5点间较为科学,烈日西斜之余还能观赏到大学城的纯净日落。

  相关阅读:

  鲜为人知的广东南岗千年瑶寨(组图)

  春色撩人勿需远行 广东赏油菜花攻略

  广东春日去寻芳 翁源县赏花之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