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游东莞之肺 美丽的松山湖(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东莞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7月18日14:55

摘要:东莞不只有酒店宾馆,不只有厂房机器,坚硬的城市背后,还有一片清新的绿色,近观树的英挺远眺水的柔情,或奔跑或漫步,在七月艳阳天里体味一把无拘无束。

来松山湖游玩的学生不忘“搞怪”一番。来松山湖游玩的学生不忘“搞怪”一番。

  骑着单车迷一次路

  连着下了好几天的雨,偏偏在出行的当天放晴了,阳光明艳艳的,勾动了大伙室外活动一番的好心情。被暴雨困居室内一周了,又坐在车里闷了两三个小时,刚到达东莞新八景第一景松湖烟雨,众人就奔下车子,三五成群地向景区走去。

  松山湖挺大,而且形状曲折,蜿蜒中别有一番景致,不似一眼就望尽了般没趣味,漫步在湖畔,把导游图抛在脑后,随着心意乱走。视线被一片郁郁葱葱的小树林挡住,一时也不知道走下去是什么景致,不过正好多了探索的趣味,花丛、石凳还有别致的小桥跟湖心纳凉的亭子,随着视角的变化一个接一个地从树丛中冒出来,看得人惊喜连连。

  开始是沿着湖骑,可以看到雨后上涨的湖水盖过了岸边的花草,再往后行人渐渐少了,湖水也从身后退出去,越走越安静,细细的鸟鸣传入耳朵,心情无端又好了几分。正踌躇是否应该返回,不远处却突然出现大片的竹林,一棵棵细竹在风里摇荡,慢悠悠如同婉转的童谣,正呆看着才发现自己不知何时已经踩进林中,淡淡的竹香味飘过来,醉人得很。

  骑着骑着天色渐暗,一晃神才发现自己离湖边不知走了多远,景点的出口更是不知道哪里去了,偏偏力气耗尽,连踩单车都踩不动,只好推着车,一步步往前。虽不知何时找得到回去的路,可是吹着凉风,闻着竹香,听着鸟叫虫鸣,一抬头还有隐约的星辰,忽然觉得偶尔迷一次路也未尝不可……

  稻草人的童话世界

  睡到自然醒,再吃上一顿丰盛早餐,第二天的行程开始得有点晚,来到梦幻百花洲就发现前头已经来了不少游客,最多的要数来春游的学生们,穿着校服,牵着小手,还未到我腰际的小个子们蹦蹦跳跳的身影倒也算得上百花丛中亮丽的风景了。

  往里走,在山坡上是一道长城,砖石都还显得挺新,不过飘扬的仿古旗帜还有高耸的烽火台都显得像模像样,拾级而上,登得高了视野变得开阔,墙外是大片仙人掌,翠绿翠绿的,却开着朱砂般红颜的花,两种鲜艳的颜色搭配在一起,格外夺人眼球。

  再往前走,发现还有更有趣的,是一片神态各异的稻草人,温顺勤恳的骆驼,张牙舞爪的恐龙,欢腾雀跃的人偶,各有各的姿态,散布在半山腰上,让人恍惚是不小心走进了童话的世界。想到《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稻草人,年幼时读过的童话活灵活现地出现在脑海里,几乎错觉眼前那个瘦瘦高高的人偶在同自己招手打招呼,哦,原来是他身上的黄绸在风里舞动呢。

  年华不等人,孩童转眼已是成人,可是这稻草人却还是记忆中美好的样子,不奢华不精致,可是粗陋的稻草却是编织童年美梦的最佳原料,一扎一绑,活泼的模样就出来了,即便不再年少幼稚,看到它们依旧觉得童心跳跃不止。

  正想着,一群孩子冲进稻草人中间,一边还招着手呼唤跟着后面的爸爸妈妈,无邪的笑容美得让人挪不开眼睛,羊角辫花裙子,奔跑的身影像极了当年的自己。

  向日葵在燃烧

  百花洲自然是少不了看花的,娇艳的玫瑰也好,梦幻的薰衣草也罢,最喜欢的还要数这片盛开的向日葵。

  向日葵本来就是明媚而执着的花朵,因为一个爱画向日葵的文森特·梵高,向日葵更是打上了画家的个人烙印,不光是明媚更是灼热到要燃烧起来,也不仅是执着,更像是决绝到毁灭的疯狂。的确,向日葵的叶子和枝干都是狂放而张扬的,一朵朵鲜艳如同火焰般跳跃的花朵更是每一瓣花瓣都向外刺去,热情得好像随时要撑开束缚。所幸面对这样的张扬,还有湛蓝的天空可以接纳它们,柔和的背景色好像一位包容的母亲,张开怀抱就圈住了尖锐带刺的孩子,于是怒火变成了笑颜。

  攻略

 

  提起松山湖的虾、鱼,听者无不垂涎三尺。能将简简单单的白灼虾、白灼鸡做成如此美味佳肴,确实有一番化平凡为神奇的功力。店家将最纯正的松山湖特色呈现给顾客,从湖里游的,到岸上跑的,都采用最简单的方式让食客品尝最纯粹的松山湖美食。

  作者:南都记者蔡贤丽 实习生梁珊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东莞市 DongGuan

东莞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口东岸,东江下游的珠江三角洲。最东是清溪的银瓶嘴山,与惠州市接壤;最北是中堂大坦乡,与广州市、惠州市隔东江为邻;最西是沙田西大坦西北的狮子洋中心航线,与广州市番禺区隔海相望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