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静谧泗安岛 那个被遗忘的角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东莞市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2年07月06日11:13

  提起东莞,人们多半会联想到其“世界工厂”的身份,或许还掺杂些许戏谑的色彩。事实上,东莞还是座千年古邑,不仅留有林则徐销烟池、沙角炮台、威远炮台等抗英古战场遗址,一些角落还上演着人间冷暖,孤岛泗安便是一个缩影。如果你多次去过东莞,感受过那里的繁华与热闹,7月不妨再去一次,直奔泗安岛,小岛上的龙眼已经成熟,还有芒果等着你,采摘、品尝之余,更有机会完成一次公益之旅。

低垂欲滴低垂欲滴的龙眼

  东莞麻涌镇与洪梅镇交界处,有这样一个孤岛,四面环水,名为“泗安”。自上世纪70年代被政府选定为省麻风病监控中心后,这里收容了从省内各地送来的麻风病康复者,一条300米宽的江水把小岛阻隔在时光与尘世之外,至今不被人熟知。

  广州到洪梅镇不过四五十分钟的车程,野草丛生的码头以及一条简陋残破的小轮渡多少透露出对岸小岛的原始美。坐船来到对岸,刚刚踏上用残破木板搭建的渡口,我们还没来得及在茂密的蕉林间发现村民的身影,就听见开船的阿伯留下一句:“我去买点东西就回来”。转身望去,他已匆匆骑了一辆锈迹斑斑的自行车奔向蕉林深处。

  岛上唯一称得上有人烟的地方是康复村,走过去要先穿过一片小树林。

  提及康复村,不得不先说流行于上世纪的麻风病。这是一种由麻风杆菌引起的皮肤病,与卫生条件落后、营养不良有关。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卫生状况和营养的改善,麻风病已自然消亡。但是被称为“康复者”的这个特殊群体,却因生病造成身体损害,不少人宁愿选择离群索居度过余生,也不愿与外界接触。所幸,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先后有香港义工、防治麻风病协会、韩国义工、大学生志愿者来到这里,为封闭的小岛送来时代气息。如今,除频繁到来的大学生志愿者和国内外义工团体外,偶尔也会有游客光顾。

  小岛是宁静的,空气清新,凉风习习。我们沿着唯一的一条砂石路往树林深处走去,沿途几无路人,唯有树木葱葱、树影斑驳。以都市人的眼光,这里无疑是洗肺品氧的世外桃源。快到康复村时,一片缀满果实的龙眼树映入眼帘,不远处还有上世纪50年代遗留下来的红砖老房子,斑驳的墙面、破损的窗户显得颇为孤寂。

泗安岛泗安岛

  与想象中或陌生、或疏离的感觉不同,康复村里的老人都很热情,不管是骑车而来的阿伯,还是坐着发呆的阿婆,都主动与来客打招呼、拉家常。康复村周围,随处可见的小块农田里,种满了青菜、豆角、红薯等,荷塘里荷叶青青,土路上躺着懒洋洋的黑狗,走地鸡在竹林里跑进跑出……

  打破寂静的,是远处一间昏暗小屋里传出的麻将声——打麻将是老人们最钟爱也是唯一的娱乐方式。即使身处小岛,也难以想象,这些老人是如何在小岛上度过漫长而孤寂的大半生的。

  泗安岛怎么去

  广州出发可走广深高速,在望牛墩出口下高速,往洪梅镇方向行走,过一座大桥后便进入洪梅镇,走望沙公路,过红梅大桥后可到泗安码头,将车停放在码头周边,再转乘轮渡前往。渡轮船票往返每人4元。

  顺路逛逛 探访茶山南社古村

  位于东莞茶山镇的南社村,始建于南宋初年,家庙、水井、祠堂、书院等颇具特色。古村留有大量的明清古建筑,有祠堂25间、古民居100多间。走进古村,如同走进一幅田园水墨画:村落以水塘为中心,周边祠堂林立,巷道曲幽。与客家围屋、潮汕大屋不同,这里的古建筑有着浓郁的水乡特色:每一处都是单家独户,多为石牌坊式建筑,楼为歇山顶,檐下如斗拱,门额上配有雕刻精美的木雕,称作“家庙”。“家庙”前通常有水井、麻石小巷,每条麻石小巷都隔着一条小水道,令人惊叹。

  东莞住哪里

  东莞住宿主要以经济型酒店和三四星级酒店为主。

  相关阅读:

  上山下海寻找广东的那一片清凉

  广东韶关:到森林氧吧去吹自然空调

  寻访广东最文艺最诗意的古村落(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东莞市 DongGuan

东莞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口东岸,东江下游的珠江三角洲。最东是清溪的银瓶嘴山,与惠州市接壤;最北是中堂大坦乡,与广州市、惠州市隔东江为邻;最西是沙田西大坦西北的狮子洋中心航线,与广州市番禺区隔海相望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