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雍和宫:从龙潜福地到佛教胜地(2)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2年07月17日10:57

  再往前走,浑厚的“雍和门”三字映入眼帘,雍和门相当于汉传佛教的山门、天王殿。殿内正中金漆雕龙宝座上,坐着笑容可掬、袒胸露腹的弥勒佛塑像。大殿两侧,东西相对而立的是泥金彩塑四大天王。意味着镇压邪魔、慈护天下的职责和功德。

雍和宫外景雍和宫外景

  出雍和门,即是主殿雍和宫了,原名银安殿,原是雍亲王在府里升殿受贺的地方。改建喇嘛庙后,相当于一般寺院的大雄宝殿。殿内正北供三尊高近两米的铜质三世佛像。这三世佛不同于一般寺院所供。一般大雄宝殿所供的,多为横三世佛,即以空间中东西为序,依次为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而雍和宫大殿的三世佛是竖三世佛,表示过去、现在和未来,即中为现在佛释迦牟尼佛,左为过去佛燃灯佛,右为未来佛弥勒佛。表明时间无涯,而佛无时不在。在未来佛前,有许多游人香客祈拜,大家姿势各异,但都一脸虔诚。我也忍不住拜了拜,许个愿,不枉朝圣一场。

  雍和宫大殿后,便是永佑殿,这里曾是雍亲王的书房和寝殿。从乾隆始,成为清朝供先帝的影堂,有永远护佑先帝亡灵的意思。永佑殿之后的法轮殿,是汉藏文化交融的结晶。殿内正中巨大的莲花台上端坐一尊高6米的铜制佛像,是藏传佛教黄教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宗喀巴像背后,是五百罗汉山,五百个形态各异的罗汉,或坐或卧,或醉或思,或笑或痴,神态生动,造型逼真,全部由紫檀木精细雕镂而成,被誉为雍和宫木雕三绝之一。看到这罗汉,便不免想起罗汉斋了。每年农历四月十五的“佛吉祥日”,雍和宫会举行庆典和法会,中午还会进行舍斋活动,供寺内的僧俗人士受用。这顿斋饭即为“罗汉斋”,均为素菜,但别有风味,真正有一种“性定菜根香”的味道。

金碧辉煌金碧辉煌

  再往前,只见一所飞檐三重殿宇,这是雍和宫最后、也是最高的殿宇——万福阁。万福阁里最壮观的就是体态雄伟、全身贴金的迈达拉巨佛了,佛像高18米,佛身宽8米,地下还埋入8米哩,是七世达赖喇嘛的进献的贡礼,据说是用整棵名贵的白檀香木雕成,也是雍和宫木雕三绝之一。

  园林与庙宇并存,苍木与古亭相映,是京城的特色,也是雍和宫的特色。雍和门院内,庭院幽深,古槐成林,各具身姿,有的做招手状,有的做鞠躬状,有的则静静侍立,似古寺的护卫。最粗的一棵在雍和门西侧,此树枝繁叶茂,苍老遒劲,那斑驳的树鳞,尽显历史沧桑。

  时光飞逝,百年帝业,也不过弹指之间。回首雍和宫,依然静穆如初。看眼前香客游人络绎不绝,心中陡然悸动:我们都是时间的过客,现世安稳,便是圆满!(文 / 四 月)

  相关阅读:

  探游《后宫甄嬛传》北京外景地(组图)

  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