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香屯村:北京的世外桃源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2年07月09日09:58

  久居都市的人都渴望寻找一处世外桃源来回归自然、放松心情。沿着延庆县大庄科乡蜿蜒的乡间公路走上十几公里,绕过一道又一道山梁,便可看到一个掩映在绿树丛中若隐若现的古朴小山村——香屯村。  香屯村始建于明代,当年山顶有一座山神庙,每逢庙会香火不断,故而得名。全村只有29户66口人,村舍起伏错落于山林之中,村周围有古长城隐映在林海之间,一排排的石头墙,一层层的石头台阶,再加上千余株百年古木,古井、石磨、石碾,潺潺的溪流,构成了一幅典雅古朴的画卷,难怪2007年香屯村入选北京最美乡村。

旺龙潭大峡谷。康艳云摄旺龙潭大峡谷。康艳云摄

  香屯村是延庆县惟一一个没有耕地的农村,村民依靠发展林果业和民俗接待过着幸福恬淡的生活。

  夏天,有水的地方最受游人青睐。香屯村东南有一条美丽的峡谷——旺龙潭大峡谷,峡谷全长5公里,谷底幽深,岸岩陡峭。一条溪流在石间穿行,潺潺流水把巨大的鹅卵石打磨得光滑圆润。在旺龙潭南岸陡壁上有两眼清泉,一眼泉水泉眼有茶杯大小,叫“母牛泉”,另一眼泉水泉眼有拇指大小,叫“公牛泉”。泉水从一人高的岩壁裂隙中淙淙冒出,常年不断,游人只需贴岩张嘴,就能品尝到清冽甘甜的泉水。泉流飞泻,散沫成雨,带给人无限的清凉畅快。

残长城。程方明摄残长城。程方明摄

  村后的山岭上盘踞着连绵不断的明长城,全长4057米,有空心敌台13座,均为砖石结构。这是一段未经修复和开发的残长城,攀登起来颇费力气,不过驴友们一年四季都喜欢来这里穿越。站在城墙上观望,云在头上过,雾在脚下飘,长城在层林尽染的山上蜿蜒,尽显雄伟壮丽和古老沧桑。长城脚下是千亩栗园,300多年以上的古栗树就有1000多棵。放眼望去群山翠绿,层层梯田随山就势,绿浪绵绵。6月正是栗花飘香、沁人心脾,游人来到这里无不兴趣盎然流连忘返。

村口。霍艳红摄村口。霍艳红摄

  香屯村民风质朴热情好客,超过半数人家都是民俗接待户。村子里盛产几十种山野菜,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材,家家户户都能做出生态保健餐:和胃的炖大菜,降血脂的玉米面摊黄和降血糖的木兰菜,还有益气补肾的栗子鸡,清热补脑的炸河鱼,健胃除湿的香椿拌豆腐,补钙护发的核桃仁,清热解毒的凉拌山豆根……美味又丰富的农家饭菜加上清幽宜人的自然风光,成就了这个小山村让人无法抗拒的魅力。

  Tips:

  地址:延庆县大庄科乡香屯村

  公交:德胜门乘925路解字石下,步行3000米即到

  自驾:昌平西关环岛-长陵-上口-大庄科乡解字石公交车站直行-东三岔村-香屯村

  相关阅读:

  探游《后宫甄嬛传》北京外景地(组图)

  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