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广东肇庆观鸟 感受鸟类的天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肇庆星湖景区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7月05日11:43

摘要:七星岩被誉为人间仙境,它浩瀚的水面,星罗棋布的小岛、半岛构成了肇庆星湖国家湿地公园。这里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幽雅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是丹顶鹤和鹭鸟的天堂。

 晚霞满天时分,在湿地公园里可以看到万鸟投林的壮观景象。何异能 摄 晚霞满天时分,在湿地公园里可以看到万鸟投林的壮观景象。何异能 摄

  看“世界绝活”丹顶鹤编队飞翔

  在此湿地公园之上一共有20多座小岛浮现在我们眼前,其中招鸟岛、月亮岛等最吸引眼球。乘坐游船登岸,便来到了南中国第一大的丹顶鹤园。丹顶鹤被誉为“湿地之神”,目前全世界大约有2000只丹顶鹤,中国约有1000多只,这个园内便拥有40多只,占全世界约2%。在饲养员的专心培养之下,在这里成家立室,繁衍后代。在这仙境般的环境里丹顶鹤仿佛通了人性,听懂了人类的语言,成就了“世界绝活”丹顶鹤编队飞翔。它们在星湖之上翩翩起舞,尤其是在落霞满天之际,鹤舞星湖,天水相接、一碧万顷,落霞与仙鹤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令人叹为观止。

在湿地公园里,可以近距离欣赏丹顶鹤的优美身姿。在湿地公园里,可以近距离欣赏丹顶鹤的优美身姿。

  沿着栈道前行,还能相遇亭亭玉立的宫廷美女--火烈鸟。湿地深处,另有东方白鹳、白枕鹤、蓑羽鹤、冠鹤等,种类多不枚举,是南方名副其实的观鸟天堂。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有句诗:“天上飞的最小的鸟儿,也是你五官无法感知的巨大世界。”观鸟、爱鸟,认识鸟的世界,听懂鸟语成为很多人一生的课题。

  寻湿地深处的历史人文诗意

  肇庆星湖湿地公园日益成为国际侯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目前发现的共栖息生养着180多种鸟类。与其他湿地公园相比,星湖湿地不仅有仙境般的生态环境,其卓越之处还体现于深厚的文化底蕴,分布其中的630余幅摩崖石刻、年代久远的石洞古庙、宫观庙宇无不承载着肇庆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游客行走其中,不仅能感受到“天作之美”,更能感受到来自历史深处之人文诗意。

鸟儿们意态悠闲鸟儿们意态悠闲

  湿地:指天然或人工、长久或暂时的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静止或流动的或为淡水、咸水、咸淡水的水体,还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湿地被誉为“生命的摇篮”、“地球之肾”。它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

  Tips:

  交通:自驾车经广三高速,再转入321国道到达,在肇庆市区可乘1路、10路公交车。(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门票:七星岩景区门票+船游湿地公园套票90元(原105元,七星岩景区北门码头或东方禅林码头上船)。

  提醒:星湖湿地公园“观鸟亭”中有两个高倍望远镜可观鸟。观鸟的最佳时间为晨昏。

  采写:肖阳

  相关阅读:

  上山下海寻找广东的那一片清凉

  广东韶关:到森林氧吧去吹自然空调

  寻访广东最文艺最诗意的古村落(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肇庆星湖景区 ZhaoQingXingHu

星湖位于肇庆市北郊4公里处,湖面约8000亩,大小和西湖相近。整个湖面被蜿蜒交错的湖堤划分为五个湖:东湖、青莲湖、中心湖、波海湖、里湖。湖堤总长20余公里,堤上杨柳、凤凰木成行,宛如几条绿色带子飘落在碧澄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