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自驾寻觅端午的民俗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2年06月21日15:05

  许多人都把端午当成一个单纯的纪念活动,但端午其实自古还是一个全民狂欢的节日,百舸争流、龙舟竞渡,外加各种丰富多彩的民俗。短短三天时间,不妨驾上你的爱车,让粽香引路,去京郊寻觅那些美好的端午民俗,体验端午时节的自然馈赠。

  赛舟:妫水河上观龙舟

  延庆是第四届北京端午文化节的主会场之一,在6月22日到24日期间将举行赛龙舟、包粽子、逛庙会、咏古诗、文艺演出等活动。传统大戏赛龙舟更是汇聚了秭归龙舟队、大学生冠军龙舟队、延庆群众队和北京皮划艇队等参赛队伍,届时将在夏都公园一竞高下。此外,本届端午文化节还策划了“擎龙灯起舞、祈幸福安康”端午之夜赏灯以及屈原祭祀、非遗展演、端阳包粽、黄酒封坛等活动。

外国游客在妫水河畔体验包粽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吴镝摄)外国游客在妫水河畔体验包粽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北京日报 吴镝摄)

  想欣赏到高水平的龙舟赛事,一定别错过6月23日的系列龙舟赛,北京皮划艇龙舟队、秭归龙舟队、大学生冠军龙舟队、延庆群众冠军龙舟队四支队伍将展开激烈的水上角逐。如果您觉得看完之后还意犹未尽,不妨在夏都公园内的西湖亲自乘上龙舟,一边赏妫川美景,一边发思古幽情。

  此外,各个民俗村里也有不少端午传统项目值得一试,如系五彩线,涂抹雄黄酒、挂艾蒿、挂菖蒲、贴“午临帖”、吃五毒饼等。

  自驾路线:夏都公园就在延庆县城内,因此从城区一直沿八达岭高速至延庆县城后按路标行驶即到。

  祈祷:龙泉寺中听法会

  端午节期间凤凰岭龙泉寺会推出多项端午文化活动,如端午法会、结缘、素斋、祈福等。同时,凤凰公社还为家庭游客准备了农耕、茶艺、包粽子、手工制作等体验项目。

300余中外居民欢聚一堂,共享中国传统文化盛宴(戴冰摄)外国游客在妫水河畔体验包粽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北京日报 吴镝摄)

  龙泉寺是凤凰岭上的一座古刹,据寺里的工作人员介绍端午法会将有诵经环节。人还未走到见行堂,远远就能听见众人齐诵之声,宽阔通透的大殿里聚集了数百人,以青壮年居多,有时还有背着书包的学生以及跟着家长一同前来的幼童,或跪或站或坐,手持一本《地藏菩萨本愿经》,专心诵念。整个大殿古朴凝重,正前方供奉莲花座金身佛像,还有两面墙的长明灯,木质地板一尘不染,光亮可鉴,其间回荡着诵念之声,颇为壮观。试想在这种环境下祈福,绝对是一次最纯净的端午之旅。

  自驾路线:从紫竹桥向北,经苏州桥、万泉河桥、西苑、中国农业大学再向北到北清路左转弯,向西沿北清路走约15公里,至京密引水渠右转,顺颐阳路北行按路标行驶即可到达景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