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故宫九龙壁不能不说的故事(2)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2年06月14日11:03

  寻常百姓家的影壁,一半都是用砖砌成,故宫的九龙壁用的却是琉璃。虽然不管是火砖还是琉璃,都是用土烧制而成,但这里面的区别还是很明显。正好比同样是人,穿上龙袍就是帝王,套上葛布就是百姓。火砖是不折不扣的建筑材料,琉璃那可是工艺品,把工艺品当建筑材料使,这就是帝王的气派。

九龙壁局部九龙壁局部

  最能凸显九龙壁非同一般尊贵的是正面的九条龙,这九条龙也是九龙壁得名的由来。普通老百姓的影壁,上面牛马猫狗应有尽有,但也只能有这些上不得台面的牲畜。但九龙壁就不一样了,这上面是九条张牙舞爪的龙。

高超的技艺高超的技艺

  龙在中国的文化中,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是特别的吉祥物。尽管它实质上是一种虚构的动物,但因为千百年来的集体崇拜,就没有人惹得起,所以古代帝王也往往都说自己是真龙天子。只有帝王有资格穿有龙形图案的衣服,使有龙形图案的器物。九龙壁既然矗立在皇宫,上面的动物是且只能是龙。

局部局部

  九龙壁的龙共有九条。是九条而不是八条或者十条,这也是有原因的。九在《周易》中表示“阳”,因为古人把数字分为阳数和阴数,奇数为阳,偶数为阴。九为阳数中最高最大的一个,是“道之纲纪也”。所以,九龙壁上的龙,必定是九条。这九龙壁上面的九龙,正中的为正龙,两侧的分别为升龙和降龙。正龙黄色,黄色是最高贵的颜色,所以帝王的龙袍都是黄色的。正龙位于正中,不管是从右至左还是从左至右数,都是第五条。这条黄色的正龙象征的就是天子。因为在阳数中,五居正中,所以有“九五至尊”的说法。

其中的一条龙其中的一条龙

  实际上,九龙壁上并不止九龙,除了正面的九龙以外,正脊和戗脊上的图案也是龙,但在数目上都不脱九五之数。不仅是饰物龙的数目,所有建筑九龙壁的材料,数目上也不脱九五之数。正面九龙,也合理地分布在五个不同的区域,同样也暗合九五之数。

  九龙壁上大大小小的龙,个个色彩分明,姿态万千,灵活飞动,不是笔墨所能描述的。

  伫立在九龙壁前,如果真正领略了这一道影壁蕴涵的文化和艺术分量,或许,你内心的震撼不亚于登上万里长城时的那种感触。那么,让我们暂时平复内心翻滚的波涛,向故宫更深处进发吧!(文/ 刘 飞)

  相关阅读:

  探游《后宫甄嬛传》北京外景地(组图)

  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