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年古刹潭柘寺不为人知的缘起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2年06月12日10:36

  素闻“ 先有潭柘寺, 后有北京城”。潭柘寺位于北京西郊门头沟区东南部的潭柘山麓,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是佛教传入北京地区后修建最早的一座寺庙,距今已有1700多年了,寺院初名“嘉福寺”,清代康熙皇帝曾赐名为“岫云寺”。关于“潭柘寺”这个名称的由来,有一个“抛毯划地”的传说。

古刹潭柘寺,古刹潭柘寺,

  话说,当年华严祖师用一块盖蒲团的巴掌大的毯子,施法用抛毯划地的方法,从两个地主手里得到了建寺的土地。这座寺庙因此在民间被俗称为“毯遮寺”,并广为流传,后经千年,“毯遮寺”就逐渐演变为“潭柘寺”。

  潭柘寺坐北朝南,游览路线可分为东、西、中三路。寺院东路由庭院式建筑组成,错落有致,洁清幽,更有翠竹名花点缀其间。西路是寺院式的殿堂,显得庄严而肃穆。而中路有天王殿、大雄宝殿等著名建筑。中轴线终点是一座楼阁式的建筑,名毗卢阁,站在毗卢阁上纵目远眺,远山近寺都尽收眼底,颇有一种出凡入圣之感。在毗卢阁下东侧,有两巨株紫玉兰,是玉兰中难得的珍品,也是潭柘寺的一绝。

  龙潭不再,“二乔”依旧

  有诗赞曰:“三春一绝京城景,白石阶旁紫玉兰。”这里说的就是潭柘寺的两株紫玉兰了。这两株紫玉兰树龄已有400多年,老干粗已过尺,枝繁叶茂,时值秋风拂动,更觉其雍容华贵,风韵多姿。去过潭柘寺的人会发现,昔日闻名遐迩的龙潭早已没有了活水水脉,而久负盛名的两株紫玉兰却依然亭亭玉立,娇艳高雅,芳香诱人。

二乔紫玉兰二乔紫玉兰

  这两株紫玉兰树形婀娜,绽放时花瓣硕长,且枝繁花茂,其美丽花姿在北京独一无二,算得上花中之魁。并且它们还有一个动听的名字,叫“二乔”,取意于三国时期的故事。

  那时,东吴乔国老有两个女儿大乔和小乔,这一对姐妹花可是天下闻名的绝世美女,甚至连远在洛阳的曹操都听说了“江东二乔”的美名。然而后来,她俩同时嫁给了两位天下英杰,即大乔嫁给了雄略过人、威震江东的孙策,小乔嫁给了风流倜傥、文武双全的周瑜。史说曹操虎视江南,也正是为了“江东二乔”,他还曾发誓说:“一愿扫平四海,以成帝业;二愿得江东二乔,置之铜雀台,以乐晚年,虽死无憾!”后来,周瑜联合刘备抵抗曹操,既赢得了赤壁之战,也保住了“二乔”。

古刹潭柘寺佛塔古刹潭柘寺佛塔

  “江东二乔”竟然引起如此争夺战,可见其美艳程度,而把潭柘寺里的两株紫玉兰以这样婀娜多姿的美女比附,可见这花的娇艳媚人之状。

  “二乔”紫玉兰每年3月底至4月初开花,花期约一个月。花开时节,数万朵紫玉兰花绽满枝头,几乎遮蔽半边天空,在阳光的映照下剔透似玉,晶莹夺目。远远望去,灿若紫霞;近处端详,美如玉盏。“二乔”玉兰花紫中带白,十分娇媚,它是由白玉兰和紫玉兰通过嫁接形成的,更神奇的是,当季节反常的时候,这两株紫玉兰甚至可能在夏季“花开两度”。

  尘间凡境多喧躁,佛寺灵山得静安

  现在,在这个严寒逼近的季节,走进古刹潭柘寺,沐浴着从古松树的缝隙中洒落下来的温暖阳光,伴着若有似无的梵音和钟声,我们闻着花香漫步在玉兰树下。微风吹过,仿佛有玉兰花瓣静静地飘落下来,我们伸开双臂迎接一场美丽的玉兰花雨……多么惬意的浪漫啊!

  其实,潭柘寺不但自然景观非常优美,而且人文景观也十分丰富,更何况它和各朝代皇亲国戚那种密切的关系。早在清代,御亭流杯、九龙戏珠、平原红叶、千峰拱翠、万壑堆云、殿阁南薰、雄蜂捧日、层峦架月、锦屏雪浪、飞泉夜雨,这“潭柘十景”,就已经名扬京华了。而且,潭柘寺远离城市,寺院内清幽宁静,春夏秋冬各有美景,晨午晚夜情趣各异。即使在京城其他景点人声鼎沸的“黄金游”之时,潭柘寺内也总是显得格外清净。不是没有游客,而是依山而建的这座寺院风水讲究,古树参天,加上佛祖尊严,香火缭绕,游客们都会自觉地保持一份淡定、矜持。

  在浮华的京城,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喧嚣的人群,满目都是浮躁的气氛。走进林深净地潭柘寺,给自己的心灵寻找一份清静吧!

  相关阅读:

  探游《后宫甄嬛传》北京外景地(组图)

  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