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厂文化街:九市精华萃一衢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北京旅游》 | 2012年06月07日15:57

  如果说城市的魅力在于它独特的人文特色和文化底蕴,那么在北京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国际化大都市里,琉璃厂绝对是最具代表性的所在。

佛像头佛像头

  老北京琉璃厂街是中国古玩业的发祥地,早年间是皇城里各色人等的聚合汇通之处。在古玩这个神秘而又高深莫测的行当里,货物通常没有明码标价,买卖双方都是袖里拉手谈价格,且明言不禁骗,赌的就是眼力。因此一夜暴富和瞬间破产,都是行里的寻常事。当然,这都是街头巷尾的传闻,咱们也就姑且一听。

夜景夜景

  清代,因为各地赴京参加科举考试的人大多住在这里,于是附近出现了很多售卖书籍及笔墨纸砚的店铺,琉璃厂因此成为当时京城最大的书市。乾隆时期修《四库全书》,各地书贾更是纷纷在此设摊、建店,出售大量藏书,这促进了琉璃厂文化街的发展。到光绪二年(公元1876年)时,书店发展到两百七十多家。中华民国初年,这条街上经营文化商品的店铺及其作坊有近两百家,形成了享誉国内外的一条文化街。

工艺制品工艺制品

  琉璃厂街主要分为东西两条街,西街主营古籍、字画等,东街则主要是玉器、瓷器等古玩。咱们可以先去琉璃厂西街瞧一瞧。

  西街有很多闻名遐迩的老店,如中国书店、荣宝斋、槐荫山房、古艺斋、宏宝堂等。中国书店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古旧书店,它主营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书籍,包括古籍善本、碑帖字画及新印线装古籍等。如果您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古籍感兴趣,不妨来这里逛逛,也许会遇到心仪的宝贝呢!

  从中国书店朝西走,大路北边就是荣宝斋。荣宝斋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了。这里经营的木版水印画闻名中外,鲁迅、胡适、郑振铎等许多文化名人都曾是这里的常客。朱德、周恩来、陈毅、宋庆龄等都曾经或多次光临荣宝斋并题词。荣宝斋还经营近现代名家书画、宣纸端砚,负责装裱古今名人字画等。这里还时常举办各种书画展。

  逛完了西街,不知不觉就来到了东街。东街路北,是经营文房四宝与珠宝玉石的“海王村”。各种各样的玉石、玉器陈列在玻璃橱窗里,供游客尽情欣赏、挑选。“海王村”对面的汲古阁也经营各种古玩,大堂里摆放的兵马俑、车马,跟实物差不多大,着实能吸引游客的目光。店内陈列的雕花门窗、石雕、佛像、瓷器、漆器、皮影戏剪纸等,都极具中国特色,值得在一个温暖的冬日午后慢慢欣赏。

  逛完了东西街,您是不是有些疲倦,肚子也在咕咕作响?那么赶紧找地儿休息下,来品尝一下北京的特色美食吧!在南新华街的北口,有家全聚德烤鸭店;往南几百米,有韩国风味的平安三千里烤肉;在琉璃厂东街附近,有老浒记民俗酒楼,在这里还可以品尝到老北京炸酱面呢!

  怎么样,听了这些,您是不是很想到琉璃厂一游?那该怎么去呢?别急,具体的乘车路线已经为您附在后面啦!

  乘地铁2号线在和平门站下,出站往南即可到琉璃厂。

  如果您想乘坐公交的话,7路、14路、15路、66路、70路于

  “琉璃厂站”下车即到。

  最后再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到此一游可是免门票费的哟!(文/ 方方)

  相关阅读:

  探游《后宫甄嬛传》北京外景地(组图)

  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