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京城热岛效应 清爽京东大溶洞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京东大溶洞 |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2年05月15日10:00

  京东大溶洞位于平谷区黑豆峪村东侧,为“平谷十六景”之一,是目前我国在白云岩地层中发现的第一个大型溶洞群。

溶洞美景溶洞美景

  大溶洞全长2500余米,有100米水路以及众仙聚会、水帘洞、圣火银珠等八大景区。走进京东大溶洞,四季恒温,盛夏时节清凉透骨,秋冬又觉丝丝温暖。畅游其间,奇观异景连绵不断。京东大溶洞堪称有五大奇特之处。

  寻洞奇

  京东大溶洞没有任何天然洞口,沉寂地下不被人知,直到有位“拼命三郎”才得以发掘。

  他叫陈玉书,时任黑豆峪村党支部书记。他发现冬季山顶有蒸气上升,而且山北有一水渠,山南有一水井,每当水渠放水,水井水位便上涨,因此判断此山中空。为此他们去各地的溶洞考察,根据相似的山体、岩石走向、水脉等表现,判断山中有洞,曾分三个方向凿山寻洞,都没有结果。

  后来他请教权威人士,专家依据现有资料和理论,认为此地层形成于15亿年前的中元古界,在此种地质年代尚未发现过有开发价值的溶洞,劝他不要继续探洞。

  但陈玉书顶着压力,凿洞一年零三天后,大溶洞终于出现了。

  洞龄奇

  京东大溶洞发育于中元古界长城系高于庄组白云岩地层,距今大约十五亿年,而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溶洞大多都在距今四五亿年到七八亿年之间。因此,在十五亿年前地质层中发现洞龄如此久远的大溶洞,本身就是个奇迹。此外,岩层结构为白云岩、白云灰质岩及含有硅、铁成分的岩石结核体,此种结构形成溶洞极为不易。

  钟乳奇

  许多溶洞的钟乳石已经死去不再生长,而京东大溶洞内却有80%以上的钟乳石是活钟乳,还在不断生长,而且鲜嫩欲滴,充满勃勃生机,是纯自然的本色。洞内从几十年到几千年、几万年,甚至几亿年等年龄段的石乳应有尽有。钟乳生长方向也千姿百态,既有直上直下的,又有斜生倒长甚至于横长的。因钟乳石所含矿物质种类丰富,钟乳的颜色也丰富多彩,既有乳白、奶黄等传统钟乳颜色,又有纯白、浅绿、褐红等颜色。

  洞壁奇

  观赏京东大溶洞,有“西边观石壁,中间赏钟乳,东边看奇石”之说。许多溶洞大多只能欣赏钟乳石,洞壁没有多大欣赏价值,而京东大溶洞却不然,徜徉其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大自然的造化之神奇。蟠龙御壁、龙绘天书、恐龙蛋群、灵芝瑞草、乱云飞渡等景观神态逼真,惟妙惟肖,是所有洞穴景观中绝无仅有的奇景。

  石景奇

  京东大溶洞中蕴藏着丰富而神奇的石质景观,他们有的独自成景,有的与钟乳石天衣无缝地结合,共同构成了京东大溶洞多彩的奇石景观世界。如:观音度燕、白羊引路、玉兔望月、蛟龙出水、鱼肠剑、狮子狗、舍生神龟等。

  Tips:

  票价:65元

  公交:东直门乘852路平谷畅观楼换25路即到

  自驾:机场二高速-京平高速北部货运通道口出-熊南路-昌金路右转导向牌行驶即到

  相关阅读:

  探游《后宫甄嬛传》北京外景地(组图)

  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京东大溶洞

洞坐落在北京市平谷区黑豆峪村东侧,西距北京城区90公里,因其为京东地区首次发现,故名京东大溶洞。京东大溶洞发育于中元古界长城系高于庄组白云岩地层,距今大约十五亿年,由此号称“天下第一古洞”。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