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京房山云居寺过浴佛节(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2年04月26日14:29

  农历四月初八(本周六)是传统的浴佛节(也叫佛诞节),云居寺将举行盛大法会。届时,寺内钟鼓齐鸣、梵音缭绕,安置松香莲花盆,注入云居雪溪水,僧人与信众共唱佛歌、共浴佛像、共传佛灯、共品佛糕……游客也可参与其中,了解佛教文化,感受古寺清凉。

云居寺云居寺

  云居寺位于房山区境内,距市中心70公里。以珍藏有雕刻于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绵延一千多年的14278块石刻佛教大藏经而闻名。佛教自印度传入我国后,经历多次变故,许多手写经卷在浩劫中化为灰烬,为保护佛经永存,佛教徒开始在石上刻经。云居寺石经的创始人是隋朝僧人静琬,他于大业年间来到这一带,发现这里风光秀丽,山高水深,又有适合刻经的优质石料和手艺精湛的石匠,自此开始了刻经事业。他以后,历代高僧继续主持刻经,虽然中间也曾中断过,石经也曾被盗、被毁,但大部分得以保存下来。云居寺石经工程浩大,历时久远,被视为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之外的我国第三大古代文明工程,云居寺也获得了“佛法之城”、“北方敦煌”的美誉。

  上世纪60年代印度一位总理访华,向周恩来总理提出,要用一斤黄金对一斤石板来换这些石经。周总理一口拒绝了对方:“黄金有价,石经无价。”2006年,云居寺石经和藏经洞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云居寺石经上世纪50年代出土,40多年后由于大气污染等原因,慢慢地呈现衰老之态。不少石经表面用手一摸会掉粉末,部分石经甚至已经出现文字脱落现象。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佛教文化遗产,云居寺于1999年9月9日将10082块辽、金石经全部回藏到恒温、恒湿、密闭、充满氮气的地宫中。在地宫内部设有9个窗口,供游客观察石经。这也遵从了僧人静琬“世若有经,愿勿辄开”的意愿。在云居寺东两公里处有一座石经山,俗称小西天,山上有九个藏经洞,共藏有隋唐两代经板4196块。其中雷音洞向游客开放,洞内宽广如殿,四壁镶嵌经板都是静琬早期所刻。

  在药师殿南配殿,可以看到由清朝皇室流传至此的木版经,游客可以动手印刷经文,并带走珍藏。在云居寺钟楼,游客可敲响云居古钟,古钟钟身铭文集佛、道、儒三家祈福消灾真言于一体,每年浴佛节都由高僧加持开光。(文:续晓玉、刘学农)

  Tips:

  地址:房山区大石窝镇

  票价:40元,体验项目另外收费

  时间:8:30至17:00

  电话:61389612

  公交:天桥乘917路十渡线可到

  自驾:京港澳高速琉璃河口出,经琉璃河、韩村河至云居寺路口右转到达景区

  相关阅读:

  探游《后宫甄嬛传》北京外景地(组图)

  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