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你一起吹吹风 北京放风筝游玩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4月25日14:23

  风筝老艺人用极鲜艳的大红大绿、大青大黄的对比色,染在沙燕儿上,脸和爪儿的线条也勾勒得精致而流畅,美得就和京剧脸谱一样。通过了解,我才知道,北京的风筝文化源远流长得也分为好几个流派,却无一例外都是创始人从百十年前摆摊经营开始,可谓原汁原味的“老百姓艺术”。

风筝时节 作者:佚名风筝时节 作者:佚名

  那时候,大街上还弥漫着焦圈、豆汁与肉饼的味道,摊子上、铺子里各式各样的风筝在冰糖葫芦、磨剪子的吆喝声中争奇斗艳,每年的腊月初八,风筝开始上市,清明收摊。如欲看风筝,最好似乎是在斜阳微带起晚风的时候,运气好还能碰上梨园界的名人如荀慧生、梅兰芳等人,当然,他们的周围必是围绕着一大帮“粉丝”的,挤不进去的人们只能伸着脖子望天,拼命找哪一只是梅老板他们的风筝。

颐和园里放放风筝的人 作者:中场发动机颐和园里放放风筝的人 作者:中场发动机

  莫名的缘由也勾起了我对风筝的情怀,某一天下午吃饱喝足后的两三点钟,吹着不冷不热的小风儿,溜达到了永定门城楼一带。嗬!卖风筝的、放风筝的、看放风筝的还真不少,满天空的热闹极了!“大老鹰”打着旋儿如同扑食般翻腾回转,修长的“蜈蚣”笔直地成一条线,直直地向上撞去,如同刺进天空的一颗长钉。

放风筝人 作者:liping放风筝人 作者:liping

  还有有些人甚至带着孩子,把心愿也写到风筝上,让它顺风而走飘落远方,身旁的小脸遥望着风筝远去的方向笑得灿若明霞,忽而让我记起小时候看过的一部叫《天堂回信》的电影,当剧中相依为命的爷孙俩在郊外,把一封收信人已故去的信用风筝放上天空时,那一句奶声奶气的“爷爷有天堂吗?那他能收到信吗?”曾经让对这个世界还懵懂的我也忍不住哭到差点断气。此时,不由得忆起已如舒缓播放的泛黄老电影般久远的往事和亲人,通过风筝划过的轨迹,透出沉淀之后的平静与安详。

手把手教放风筝 作者:风光无限手把手教放风筝 作者:风光无限

  细细的一条线,却似乎感觉拥有能连接个人世界和婆娑天地的力量,时间褪去的背后,是洞若观火的冷静和清淡,无论多么绚烂的曾经,也常常在此后岁月的不断变动中被磨砺和消减。然而,很多时候,我们也只有在纯粹的场景单纯的人面前,才能寻回这种朴素的本真。望着城楼畔的天空中成群盘旋的纸鸢,我想,记忆中那只挂在树杈上破败的沙燕儿,已经在柔软和煦的四月天里,载着童年时对这个世界充满渴望的我,越飞越远了。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