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觉寺古玉兰赏花行摄全攻略(6)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4月19日11:25

  潭柘寺

  潭柘寺是北京最古老的佛教圣地,故多有和佛门有关的古树名木,著名的像古银杏“帝王树”、“配王树”,古娑罗树等。而在毗卢阁殿前的东侧,有两棵清代的紫玉兰,为玉兰中的珍品,名“二乔玉兰”。这“二乔”取意于三国故事。

潭柘寺的紫玉兰 作者:极端小疯子潭柘寺的紫玉兰 作者:极端小疯子

  这两棵紫玉兰历经风雨200多年,花开时,依然满树绯紫,香气袭人。因这两棵紫玉兰生长在毗卢阁的东侧,有“紫气东来”之寓意,故为寺内的吉祥昌瑞之圣木,所以该寺在紫玉兰盛开时,曾举办过几届大庙会。

  门票:55元/人,学生持证30元/人(需大学本科学历)

  详细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潭柘寺景区

  寻花路线:自驾车路线从石景山西行沿108国道直行可达;地铁一线地铁苹果园站,出站后在西侧公交站台换乘931路公交车,终点站即是。

  怎么拍好玉兰?

  玉兰花或冰清玉洁,或紫红如火,风韵独特,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传统名花,同时也是摄影爱好者喜欢的拍摄题材之一,那么怎么才能拍好玉兰花呢?

暗香 作者:时光涌动暗香 作者:时光涌动

  由于玉兰树高大,因此一架能更换镜头的单反照相机是最佳的选择,可用70mm至200(300)mm的变焦镜头,甚至400mm、500mm的长焦距镜头拍摄,以便把远处的花朵拉近,并选择适当的光圈,以突出主题,控制景深,虚化背景。还要注意曝光的正确性,以使画面色彩清新雅致。由于用长焦距镜头拍摄,手持相机的稳定性较差,最好有一架稳定的三角架,以避免相机晃动影响作品的清晰度。

  拍摄玉兰花多在春季花开时进行,地点可选择公园、广场等处。不要在风力较大的天气拍摄,以防花朵左右摇摆,影响作品的清晰度。光线宜选择侧光(包括前侧光和后侧光),其特点是对花朵光照造型效果好,立体感强,层次分明,阴影和反差适度,色彩明度、饱和度对比和谐,是拍摄玉兰花常用的光线。逆光能够勾画出清晰的花朵轮廓线,光的造型效果好,细腻地表现出花瓣的质感、层次和纹理,特别是苞片、花蕾上的绒毛在逆光条件下表现尤佳。阴雨天的散射光也是较为理想的光源,它运用灵活,不受光源的方向性局限,受光面均匀,影调柔和,反差适中。如果选择雨后的散射光拍摄会使花朵显得清新,光彩诱人。而用顺光(正面光)拍摄的作品则缺乏立体感、层次感,影调平淡,应尽量少用。

春日问候 作者:向日葵春日问候 作者:向日葵

  一棵玉兰树上往往有上千朵花,如果将其全部拍下来,虽然花团锦簇,但作品主题不突出,没有创意。因此在构图时要做到以少胜多,选择几朵形态优美的花,注意树枝的错落有致,即“疏影横斜千万朵,会心只有二三枝”,构图时要注意花与花、花与枝之间的上下、前后位置。除拍摄盛开的花朵外,还可拍摄含苞欲放的花蕾、刚刚萌发的新叶,特别是紫玉兰的花蕾犹如红色蜡烛,很美丽。而有些刚刚开放的花朵顶着一个褐色苞片,形态酷似在枝头鸣叫的小鸟,非常奇特。所以拍摄时要认真观察,用摄影手段,拍出玉兰花的个性,使作品不但画面精美,色彩和谐,而且还具有诗情画意。

  为突出玉兰花的洁白高雅,可用茂密的植物、较暗的建筑物作深色背景。也可用天空作背景,晴天时背景蔚蓝清新。多云天气可拍出高调作品,其背景洁白,花朵呈深浅不同的灰色,树枝则为深灰色或黑色,其格调雅致明亮。对于不是太高的玉兰树还可用草坪作背景,碧绿的背景与娇美的花朵相映成趣,使作品充满生机。

  玉兰说

  玉兰又名白玉兰、木兰(紫玉兰)、辛夷、木笔、玉堂春等,原产于我国中部地区,自古就深受人们喜爱。唐代,人们把玉兰、海棠、牡丹、桂花合称为“玉堂富贵”,为象征吉祥、和谐的佳木,多植于皇家宫殿、皇家园林,以及王府大宅、寺庙等处。我国种植玉兰的历史悠久,诗人屈原在《离骚》中有佳句:“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诗句中的木兰即玉兰。可见在二千五百年前,我国就已广植玉兰。历代文人墨客留有很多赞美玉兰的诗句,如:“绰约新妆玉有辉,素蛾千队雪成围”;“霓裳片片晚新妆,束束婷婷玉堂春”;“韵友自知人意好,隔帘清看白霓裳”;“深谷名花何处移,森森王树媚清漪”等。我国有十大名花之说,即:牡丹、梅花、月季、菊花、兰花、杜鹃、茶花、桂花、荷花、水仙。有人说,如选十二大名花,应有玉兰和芍药。

 四宜堂前的古玉兰 作者:心灵之旅 四宜堂前的古玉兰 作者:心灵之旅

  我国很多地方都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玉兰,其中最著名的要数甘肃省天水市甘泉乡玉兰村“双玉兰堂”的两棵唐代紫玉兰了,紫玉兰又名“木兰”。这两棵紫玉兰是名贵的“朱砂玉兰”,已经有1300多年历史。两树各高约25米,干周长分别为6.8米和6米。我国已故的著名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曾画过这两棵玉兰树的玉兰花,并题写“双玉兰堂”的匾,更为这两棵珍贵的紫玉兰增添了文化色彩。除此之外,江苏省连云港市郊延福观有三棵宋代白玉兰,其中一棵“玉兰王”干周长达3.5米;江苏省太湖东洞庭山紫金庵的宋代白玉兰、南岳衡山藏经洞的明代白玉兰、江西庐山牯岭栖贤寺的几棵明代白玉兰等,都是我国玉兰树中的珍品……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