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海波罗诞 一年一度的祈福盛宴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3月13日14:57

  农历新年早已过了,工作的心态早已启幕。但是在广州,关于“年”的庙会还远未结束。一直到了3月份,还有庙会。刚刚过去的便是鼎鼎有名的黄埔南海神庙的庙会,这是专门为南海神祭祀的日子,据说还是迄今全国唯一的对海神进行祭祀的活动。

  现场写真

  南海神,即祝融,也叫“广利王”。这位广利王真是因应了广东人对“利”的努力与追求,因此从海神逐渐“变身”为“财神”的角色了。

参加波罗诞的市民喜气洋洋参加波罗诞的市民喜气洋洋

  于是,原本祈求南海神行行好,主要意思是“海不扬波,出入平安”等交通安全的朴素想法,逐渐演变成为“发财致富”的祈求。

  带着众多的好奇,我决定赶一趟波罗诞,于是成为了40万大军中的一员,被人流拥挤进神庙、又被人流顺带出来了;第二次,3月5日下午5点钟,我再次来到神庙,希望可以看到人潮之外的神庙之真相。

  如流水线上的陀螺被带进神庙

  周日,我成为到达南海神庙的40万大军中的一员,如流水线上的陀螺被带进了神庙。

鸡公榄也来凑波罗诞的热闹了鸡公榄也来凑波罗诞的热闹了

  在临时售票点购票进园后,我立马惊得吸了一口气,公交和街道的拥挤跟南海神庙门口相比那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根本连踏脚的空地都难得找得出,前进不得后退也退不了,只能随着人流缓缓地移动,踮脚向前望,只觉得“南海神庙”四字牌匾在黑压压一片的后脑勺和金色风车后面显得那样遥远。被挤入了大殿,还来不及拜谒,又被匆匆挤了出来,如同身处高速运转的流水线,连半刻停顿的时间都没有,偶尔有几个眼疾手快的,侧过身朝神像投出几个钱币,让神庙之旅稍稍充实了几分:“到此一游”终究留下了痕迹。

  看一场“汉服”表演

  我第二次来到南海神庙,终于看到了传说中“波罗诞”。

  神庙外搭设了舞台,从主持人到表演者全都身着汉服,搭配着波罗诞的传统节庆,显得古韵十足。一位亭亭玉立的古装美女走到台上,或是玉步轻移,或是振袖旋转,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涩与柔情演绎得恰到好处,虽是一人的独舞,可是气场将这么大的场面都镇住了,看得人欲罢不能,叫好声鼓掌声不绝于耳。

汉服展示汉服展示

  远道而来的留学生也走上舞台,黝黑的皮肤搭上长袍马褂显得有些古怪,开始还能像模像样地作揖行礼,可是一张口,形形色色的粤语发音就露了他们老底,顿时逗笑了大片的观众,倒也将场面带动得更加热烈,欢笑中气氛达到高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