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古玩老街 曾经的市井天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2年03月08日15:28

  广东广州市荔湾区辖域的源胜街北南长寿路,东临文昌路,西临带河路(现称康王路),全长近千米。随着商业发展,源胜西街上的古玩市场覆盖范围呈现向北扩展趋势。

  早期出现在建隆大街与河溪涌边街一带的天光墟对古玩街的影响较大,因此,古玩街的北部便可延至建隆大街。荔湾是羊城的老城区,古有“西园”之称,至今仍把荔湾区内大部分地域称“西关”。

玉石工艺街陶瓷玉石工艺街

  当中,源胜街的街巷与建筑主要依循河溪涌的形态逐渐发展而成,在350年间淤短了300米的河涌为街道的出现提供了土地。但由于资金有限,多在土地上建设简陋木屋,此乃当今源胜街保存的历史印记。

  历史坐标

  源胜街的历史变迁长度长达一个世纪,古玩墟市却是在90年代初落户于源胜西街。

  不同于北部城市的儒化性,有着2000年历史的广州老早便酝酿出一股“市井之气”,手工业、商业的走俏使得这个城市的小贩街市文化浓郁,为城市的丝绸、药物、花鸟、茶叶等集中交易市场的出现打下了殷实基础。最早的商业圈是荔湾区的十八甫街墟,与明代兴起,唐代时作为接待外商的驿站,而发展至清代,在十三行港口的频繁贸易刺激下,十八甫的盛世繁华在史书上写下浓厚一笔。其中,大量出现的作坊、工厂、店铺,开始不自觉地以产业为辐射中心靠拢,于是,在十八甫的源胜街便出现了以巷、街为界的市场格局,包括玉器街、陶瓷街和古玩街。

  ■前世

  幸得古玩保住西关味道

  康王路入口处的长联写尽古玩街的身世:源流可溯沧海桑田千秋万代,胜迹可寻荔湾巷陌半爪一鳞。牌坊后面的街道两边,密密麻麻排着一个个摊档,各种玩意儿渐欲迷人眼:斑斓的铜器、玉器、陶瓷、木器、字画、紫砂壶……这里,就是古玩人熟悉的源胜西街。走完几十米的小街,以为已走到尽头,却发现转入一个更大的迷宫:这里古巷纵横交错,每条巷子里都人声鼎沸,人头攒动。小店里处处摆放了洋溢着昔日民风的古玩旧货:既有以前保存在富家箱底的护身如意、雕漆手杖、镂空佩饰,也有旧时妇女所穿的“三寸金莲”花鞋、头上所佩戴的碧玉银簪,还有上个世纪的留声机、长柄电话……

陶瓷玉石工艺街陶瓷玉石工艺街

  在源胜街繁华而忙碌的背后,深藏着一段厚重而沉淀的历史。史籍记载,源胜街最少已有百年历史。一块上书“源胜街”三个大字的清朝光绪年间的界碑至今仍然保留安放在源胜陶瓷玉石工艺街路口树基上。按照《清代南海捕属图》的标识,在源胜街口有一座“顺母桥”,是清代一名富商为纪念其母而修建。该桥于民国后期被毁,仅余遗迹供人凭吊。当时,源胜街一带遍布河涌,沿涌一带可直通荔枝湾及至珠江。沿涌一带带河路(今康王路)周边是清朝末期的玉器集散地和玉器加工厂,在此处将做好的玉器杂件等拿到华林寺、西来初地附近地区销售。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附近的猪仔墟、建中里的民宅被掘地盗玉的现象极多,所埋的碎玉就是当年加工的遗址遗物。

  在1990年9月,当时的街道办事处为配合政府整治市容,开办了源胜陶瓷玉石工艺街,引入130多个原在清平市场摆地摊的经营陶瓷、玉石、玉器与工艺品等的个体工商户。随着知名度不断提高,该集市范围不断扩大、延伸。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发展与完善,现共有数百个经营店铺。这里既有石湾、景德镇的陶瓷、宜兴的茶具、福建的寿山石、鸡血石、缅甸的美玉,也有竹雕、木雕、铜雕、牙雕、文房四宝、纸币、邮票甚至像章等,真是林林总总,成行成市,共聚一地。尤其是木雕、石雕、铜雕、紫砂壶、寿山石等,每年都批量外销。

  源胜西街、长寿路一带的玉器古玩买卖传统,还与广州西关自清代以来形成的博古好雅的收藏风气有关。清朝末年,广州西关聚居了一批名门望族、官僚巨贾。他们在宝华路、多宝路等地,建起了西关大屋。他们当中出现了一些有名的收藏家,喜爱玉石古玩,从而带动这里浓郁的民间收藏风,西关的一些老中医也是这支收藏队伍里的一个群体。

  ■今生

  繁华不再,环境堪忧

  随着城市的发展,源胜街在保持其传统特色,吸引大量游客的同时,也逐渐老化,存在着一些消防安全隐患和卫生问题。如何在保持其传统特色的同时消除现有的隐患,是源胜街面临的重要问题。

  源胜街内有几百家玉器摊位和店铺,引来大量人流,再加之周边聚居的市民,街道狭窄,导致源胜街异常拥挤。记者看到,由于源胜街过于狭窄,汽车不能入内,各种两轮人力小货车进进出出搬运货物。有的通道则只能容纳一辆人力小货车通行。当人力小货车过来时,正要经过的行人就必须让出道来。

  源胜街不仅狭小、人流量多,而且消防设施不足。经过一条狭小的内街时可以发现,街的一边是玉器档口,另一边是两个堆得满满的大垃圾箱,一些垃圾因堆放不下,散落到地上。档位和垃圾箱之间只相差一米左右,卫生环境很差。

  不仅店铺情况不佳,源胜街部分屋檐滴水,街面有些地方污水横流。抬头往楼上看,原来是楼上民宅晾衣服滴的水,顺着屋檐滴下,行人经过时不小心就滴在了头上。

  而中午则是源胜街最脏乱的时候。11点多的时候,饭盒运进源胜街,档主们开始吃饭,很多档主吃完饭,顺手把饭盒扔在街道正中间,街上开始出现饭盒和没有吃完的饭,有人经过时踩一脚再踢一下,饭盒肢解成几部分横卧在地上。大概12点多的时候,源胜街面上到处是饭盒,看上去非常脏乱。饭后,有些小贩用单车载着西瓜、苹果、椰子等水果,有些人则挑着鸡蛋走街串巷,使源胜街显得更加狭窄。

  摊位占道,是玉器街拥挤的原因之一。在耀华东街、田料古道等街,大量摊位占道经营,使街道看起来更加拥挤。据悉,有关部门曾对源胜街进行整治,清拆了街内600多个占道经营摊档。

  走到源胜街的内巷时,坐在门口的人纷纷望过来。走进去才发现,巷内房屋也是经营玉器陶瓷的,但是没有几个人光顾。一位经营陶瓷的大妈表示,他们夫妇来这里经营陶瓷已经七八年了,开始几年还不错,后来进来源胜街经营的人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来店铺光顾的人少了很多,只剩下几个老顾客。据了解,不仅来源胜街经营的人多了导致竞争激烈,华林玉器街的建立也分流了部分源胜街的顾客。

  对于源胜街的衰落,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认为,源胜街与其他老的商业街一样,在慢慢退化。只有对其进行改造以适应现代人的消费需求,才能维持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