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园里香甜的秋 京郊葡萄采摘攻略(4)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9月01日18:15
 寒香蜜葡萄 寒香蜜葡萄

  葡萄史料

  据考古文献资料记载,葡萄的发源地在黑海和地中海沿岸。大约在六千年至七千年以前,在南高加索、中亚细亚、叙利亚、伊拉克等地都有葡萄栽培。后传入埃及、希腊。六千年前,埃及已有了栽培葡萄和酿酒的记载。在古希腊,传说葡萄是"植物之神"--狄奥萨斯所赐。葡萄酒在古希腊荷马时代已成为不可缺少的饮品。

  葡萄,在我国汉代被称为"蒲陶"。《西阳杂俎》与《六帖》皆称葡萄是张骞出使西域,由大宛移植汉宫的。汉时大宛,就是现在的伊朗一带。由此,推断我国栽种葡萄至少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其实,我国栽培葡萄的历史可追溯到更远。《诗经》中"六月食薁"的"薁"字,就是指我国特有的葡萄。李时珍说:"薁薁野生林墅间,亦可插直,蔓、叶、花、实,与葡萄无异"。《周礼·地宫》记载:"场人掌国之地圃,而树之果薁珍异之物。"这说明,在张骞出使西域之前,我国葡萄栽培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经验,只是品种不同而已。

  葡萄栽培遍及世界五大洲。欧洲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葡萄产地。栽培面积最大的有西班牙、法国、意大利。这三个国家的葡萄栽培面积总和占到全世界的1/3以上。欧洲栽培的葡萄90%以上用于加工,主要是酿造葡萄酒。法国的葡萄酒在世界享有极高的声誉。亚洲栽培葡萄面积最大的国家为土耳其和中国。亚洲生产的葡萄主要用于鲜食和晾制葡萄干。

  我国最大的葡萄产地是新疆,最著名的产地在吐鲁番盆地及和田地区,其次为河北、山东、辽宁、河南东部及黄河故道地区都是我国重要的葡萄生产基地。

花香两旁 作者:王咩咩花香两旁 作者:王咩咩

  北京栽培葡萄的历史,大约始于清朝康熙年间。当时主要栽种的品种为牛奶、龙眼、无核白等。1910年,法国修士沈蕴璞在阜成门外马尾沟创办了葡萄酒厂和圣母文学会,为天主教举行弥撒时提供祭礼用酒,为此,北京地区第一次直接从法国引进了十几个专门酿酒用的葡萄品种。到1920年,通过国际博览会又引进了玫瑰香等一批欧洲鲜食的葡萄品种。但是,在旧中国北京葡萄栽培面积很小,除了教堂栽种之外,老北京的达官贵人的大宅门里,也有星星点点的葡萄架,一般的平民百姓不要说吃葡萄,就是看一看也难啊!

  如今,北京的葡萄园广泛分布于各区县,代表性的有延庆县的张山营、通州区的张家湾、大兴区的采育、顺义区的孙各庄等乡镇,葡萄栽培面积都超过了500公顷,成为京郊著名的大型优质葡萄种植区。近年来,在加快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京郊各区县大力发展观光果业,涌现了一批公园式的观光果园。2008年,昌平区园林绿化局建起了一座风景如画、美丽宜人的香味葡萄园。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品尝到风味俱佳的几十种精品葡萄,而且可以享受到大自然的美,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历代的文人墨客,为我们留下了许多赞美葡萄的诗文和书画。唐代诗人刘禹锡赞颂葡萄:"酿之成美酒,令人饮不足"。大诗人李白狂饮葡萄酒后,写下这样的诗篇:"葡萄酒,金叵箩,吴姬十五细马驮。青黛画眉红锦靴,道字不正娇唱歌。玳瑁筵中怀裹醉,芙蓉帐里奈君何?"王翰的《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在大漠边关、金戈铁马、生死关头,由于有了葡萄美酒,一切都变得富有诗意了。

  关于葡萄园的影视作品

  《云中漫步》  美国

  一个充满墨西哥风情的爱情片,葡萄园让一位退伍战士从二战阴影中走出找到真爱,葡萄园里两人挥舞羽翼一样的扇子驱赶霜冻的情景是电影史上很典型的一个浪漫镜头。另外,一群少女将收获的葡萄放进大木桶里伴随着音乐愉快地踩碎的镜头也让人难忘。葡萄对爱情的代言,犹如花朵里的玫瑰。

  《我嫁给了一个影子》  法国

  剧情是一个孕妇在火车上和另一个孕妇交换戒指,结果出了车祸,其中一个死了另一个因为戒指被错认,她将错就错去了另一个孕妇婆婆和弟弟的葡萄园,后来和那个弟弟恋爱,后来真相大白,原来她是逃离家庭暴力,丈夫上门勒索来了。

  《葡萄园那小伙(葡萄园里的那个男人)》  韩国

  当蓝得出奇的天映衬出葡萄园的“大王树”;当悠扬的风笛声在葡萄园回荡;当那个淳朴的男人干完活露出洁白的牙齿;当静谧的后山听见河水潺湲而过;当萤火虫亲昵的停在你的掌心。很美妙的乡村写实。

  关于葡萄园的歌曲

  门多萨之歌 

  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描绘的就是阿根廷著名的“葡萄酒王国”——位于安第斯山东麓的门多萨。每年3月初正值葡萄收获的季节,人们在辛勤劳作之后,用满溢着喜悦的丰收美酒为一年一度的葡萄酒节狂欢庆典拉开序幕。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