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滑雪快乐时 安全攻略不可少(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22日14:14

  在皑皑雪地上,体会从山坡上急速滑降时的那种风驰电掣般的感觉,没错,这就是滑雪!在雪中驰骋的刺激,让许多人趋之若鹜,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迷上了滑雪,但同时滑雪运动也有着一定的危险性,尤其对于初学者来说。所以在享受快乐滑雪的同时,安全意识和防范措施是必不可少的。

滑雪滑雪

  菜鸟安全全攻略

  典型意外

  ①不会控制速度,导致在雪道上停不下来以至于撞上别人,这就容易导致暴露部分,如脸部的擦伤。

  ②没适应长雪板,摔倒的时候容易扭伤膝盖和脚腕。

  ③摔倒时都爱坐“屁蹲儿”,此时以手撑地,手腕很容易戳伤。

  ④不能适应雪道的起伏,易失去平衡,造成腰部扭伤。

  因此,初学者一定要切记双腿并紧,屈膝屈髐,切记将重心降低并使中心尽量保持与身体中线,上坡下坡时重心会偏移,要尽快随着惯性调整。初滑雪者千万不要“抖机灵”,上场后一定要在平坦处反复练习基本动作,直到心里有了底再开始练习坡道。尤其是初滑雪者特别容易因为双脚叉开造成韧带,关节囊与肌肉的受伤。一慌神儿就容易手掌着地手腕骨折或造成膝、踝关节及腿部骨折。所以滑雪者千万不要贪心,逞能,要做到心情放松、注意力集中。

  安全滑雪12大必杀技

  1、仔细了解滑雪道的高度、宽度、长度、坡度以及走向。滑雪会在高速运动的过程中产生很大的惯性如果不了解滑雪道的状况,滑行中一旦出现意外就来不及做出反应,这一点对初学者尤其重要。

  2、注意滑雪时器材和线路的安全可靠性。要仔细检查滑雪板和滑雪杖固定器联接是否牢固、附件是否齐备等。

  3、要量力而行,当滑雪者的技术水平达到能安全地停住,并能避开滑雪道上的障碍物和其他滑雪者时,才能去较高的相应雪道滑雪。中途休息时要停在滑雪道的边上,不能停在陡坡下并注意从上面滑下来的人。重新进入雪道时也如是。

  4、要穿颜色鲜艳或与雪面反差较大的滑雪服,以使其他滑雪者容易辨认自己从而及时绕行避免相撞。在结伴滑行时相互间一定要拉开距离,不要为追赶同伴而急速滑降,那样很容易摔倒或与他人相撞初学者很容易发生这种事故。

  5、如果是结队的情况下,不要从你前面的滑雪者将进行的转弯滑行线路上横穿停下时,要停在前面滑雪者的山下侧。最好在队里选出两名有经验的滑雪者,分别在前面领路和照应后面的人,确定你在其他队员中的滑行顺序然后依此行进。

  6、在滑雪过程中如感到自己要摔倒时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的摔倒姿势。滑雪者如果感觉自己要摔倒了,应迅速扔掉雪杖双手环抱在胸前,以防止用手下意识撑地用臀部向两侧摔倒。一定不要企图用向后坐的方法让自己停下来,因为 板带人走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初学者可以将雪板固定强度降低这样在摔倒后雪板可以自动脱落,避免了对人的伤害。

  7、严防相撞:滑雪有句俗话,不怕摔,就怕撞。就是说宁可摔倒,也不要发生碰撞,碰撞是很危险的不是撞在别人身上就是撞到树上、拦网上,轻则挫伤,重则骨折。发现他人受伤时,切勿随意搬动应及时向滑雪场管理人员报告。

  8、不要滑行的过快,要注意你周边滑雪者的滑行状态,尤其是在拥挤的滑雪道上,在雪情不佳,能见度差,以及在滑雪道的难滑地段或是在较窄部分滑行时,更要特别小心若是滑得累了,就要停下休息而不是继续滑行。

  9、在滑雪时容易发生的创伤是拇指挫伤,易发生的疾病是胃疼、腹疼、雪盲等。所以应在出发前学习一些基本的保健知识和自救、急救常识。更要知道,患有扁桃腺炎、上颌窦炎、鼻炎、耳炎等,气喘以及流感刚痊愈的人群及儿童是不能滑雪的。

  10、视力不好的滑雪者,不要戴隐形眼镜滑雪,如果跌倒后隐形眼镜掉落,找回来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尽量配戴有边框的由树酯镜片制造的眼镜,它在受到撞击后不易碎裂。

  11、在区域较大的雪场滑雪时应早去早回切记不可擅自越过雪场界限或远离营地,以免发生意外。不要单独在森林中或容易发生雪崩的时间或地点滑行,最好三人以上集体行动,如单独出发,一定要告诉同伴或雪场管理人员。如果是高山滑雪最好带有备用板、备用杖及修理工具。

  12、掌握运动强度,避免反复多次出汗而感冒或筋疲力。气候突变时(如突起大风、气温突然下降等),最好中止行动,采取应急措施。一般无可靠防备措施时不要向无人烟地区源入太多 因为风雪弥漫时极易迷失方向,回路不易找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