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徒步 任风景在脚下延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0年07月28日14:41
享受徒步的乐趣
享受徒步的乐趣

  有一种风景,就在我们身边。当我们背起背包,穿梭其间时,这种平凡的美丽却总能打动我们的心:就像一条缓缓流淌的河流,流过我们的心间,淡淡的,却很惬意。不要再抱怨“身边无美景”,用你的眼睛去捕捉美丽,现在就出发吧。

  这几条佛山周边的徒步线路多是溯溪、游山野的线路,沿途有众多的农家乐餐馆。要注意的是,最近天气炎热,在进行户外徒步旅行时,一定要多备水以防中暑。

穿越高明茶山
穿越高明茶山

  穿越高明茶山

  高明茶山和皂幕山并立在高明与鹤山两地交界处,离杨梅镇8公里。山势东北走向,高度多在海拔300米以上,主峰茶山顶海拔540米。山势连绵起伏,山色十分美丽。

  在“磨房”上,茶山的徒步线路已经被“开发”有7条之多,有爬山的、有溯溪的,其中,溯溪的最为艰险。不过,总体上讲,茶山的徒步线路以初级为主。

  佛山博览假期设计的这条从西安龙涛湾泳场停车场出发,穿越西安林场,沿着水库上山登顶,最后到达鹤山的乐安村,算是一条入门级的山野线路。整个徒步线路有12公里,花费时间约6小时。

  中途最美的景致在于茶山登顶。从山脚到山顶,大致要2~3小时。要登顶,还是要多费些周折,需要翻越3个山头,山路曲曲折折,又上又下。“不过,最难的要算是穿越灌木林了,一路要斩荆披棘。”网友“朋朋”说。

  从茶山下到乐安村,相对比较轻松。在这里,由于茶山多溪水,不少大型农家乐在木屋旁开掘了泳池,引山泉水入池,食客可以免费游泳。

  路线设计:西岸龙涛湾泳场-西岸林场-龙湾村-塔花山水库-上山-(登顶)-茶山乐安村 ,约12公里

  难度系数:★★★

溯溪大丰门
溯溪大丰门

  溯溪大丰门

  在所有徒步线路中,溯溪也许是最消暑的方式了。在佛山周边,最为成熟的溯溪线路之一就是增城大丰门了。此条线路的难度系数中等,路程并不远,仅1.3公里,但要涉水、攀爬,所以对于溯溪经验不足的人来说,行走起来比较困难,大概需要3~4小时。由于山里溪水较凉,最好选择中午或者下午溯溪。

  大丰门指的是大丰门森林公园,其面积达13万亩。大丰门有大小天池4个,最大的一个就是大丰门水库。该线路就是从大丰门水库出发,沿着溪流顺水而上,走到溪水源流。一路上尽是险滩、乱石,一不小心就会落入溪水中“泡澡”。不过,在夏日,湿透全身又何妨呢?

  线路设计:从大丰门水库出发,沿溪溯源,大约1.3公里

  难度系数:★★★

溯溪大丰门
溯溪大丰门

  徒步皂幕山 

  徒步穿越佛山第一峰皂幕山,是另一条比较受欢迎的徒步线路。相对于茶山的初级线路,穿越皂幕山则显得难度更大,算是中等难度线路。

  皂幕山海拔804米。从井头村上山,沿着路往上爬,道路并不难走,大约3个多小时就可以登顶。站在山顶,看着远山近峦“浩荡奔来”,西江如练,山道、村庄、城镇清晰呈现在眼前,远处的天边,几朵白云,似丝似锦。面对这样的景致,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油然而起。

  从山顶的南面,沿着山脊线下山,要翻越好几个山头。下山的路难度很大,需要穿越一片又一片的防火带灌木林,而且路比较陡峭,坡度比较大,需非常小心。上山的路程约8.5公里,而下山的路程达到了13公里,徒步时间总计约8~9小时。

  在皂幕山山脚下的井头村,有各种农家乐餐馆,当地的山坑螺、野菜都很不错,值得一尝。

  线路设计:从高明杨梅镇井头村出发,沿简易公路登上主峰,沿着皂幕山南面的山脊线下山,穿过防火林,回到井头村。全长约21公里。

  难度系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