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路:在最广州的路上闲逛(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0年05月27日10:48
长寿路周边
长寿路周边

  地铁1号线,轰鸣着在广州的旧城区地下穿过。“长寿路站到了”,报站的声音说出了一个寓意吉祥的站名。其实,所谓的长寿路站,已经到了这条路的最西端。

  长寿路东起人民路,西至宝华路,它接通了千年商都和西关腹地。广州最重要的两个标志性地区,就这样贯通一线,长寿路本身也就带有了特殊的传奇色彩。

  闲逛长寿路,会发现自东向西,其每段的氛围各不相同,表面好像不搭调的东西,却相安无事地融会在这条老街上。

购物好去处数不胜数
购物好去处数不胜数

  长寿东

  旧房子与时髦货

  从人民路走进长寿东路,会发现旧房子改建的店铺内,售卖的是时髦的美容美发用品。不知从何时开始,长寿东上就聚集了为数不少的美发用品店,不仅为美发业供货,也吸引了众多时髦女郎的光临。原来很多精明的西关小姐,都到这里选购电发水、染发剂等用品,然后带去发廊使用,为的就是花钱少,用着也放心。

  长寿中

  禅宗起源地与国际玉器墟

  长寿中可以说是长寿路的精华所在。靠近上下九一边的西来初地,因是当年达摩祖师登陆中国踏上的第一块土地而得名。时至今日,华林寺仍是广州香火最旺的佛教圣地之一。

  华林寺外,就是国际闻名的玉器市场,旧称“玉器墟”。虽然广州不产玉,但广州的玉雕工艺和玉器市场却在全国首屈一指,这里每天都人气鼎盛,买玉的人络绎不绝。华林国际、荔湾广场等更是把货品范围扩大到其他珠宝领域,这里因此成为大众化的奢侈品珠宝首饰市场。

  长寿路上,一间间金银首饰作坊鳞次栉比,珠光宝气和车水马龙相映成趣。荔湾广场的水晶、玛瑙等天然宝石,华林国际的珊瑚、珍珠、象牙等有机宝石,提供了充足的珠宝首饰材料,吸引着不少市民和客商在这里以公道的价格买到心仪的宝贝。

  长寿西

  古董与古董屋

  长寿路另一边、西来初地对面偏西一点的地方,原来有一条带河路,现在因为旧城改造几乎消失了。但那片地方依然保留着带河路的称呼。“带河路”是和北京“琉璃厂”齐名的古董市场。原来在带河路里的源胜街,则继承了这门“家族生意”。虽然这里的“古董”以高仿的居多,但“天光墟”里也不乏珍品。其他充满古旧气息的小商品,还有价格较低的古物玩意,越来越受到喜欢本土文化的年轻人的喜爱。大件的仿青铜器和木雕,则是被很多室内装饰公司订购。据说老外最喜欢参观的景点是陈家祠,这里就是他们最喜欢淘宝买纪念品的地方。

  穿出源胜街就是长寿西路了。这里不再喧闹,回复到一条普通的马路。然而这里却隐藏着“广州之宝”——西关大屋。长寿西内的耀华大街,保留着一整段完好的西关大屋,麻石路面、青砖外墙、满洲窗、趟栊门构成一幅广州的旧街风情。如果说长寿东和长寿中让人看到的是广州的商业文明,西关大屋就代表着广州的人居文化。

  游点TIPS

  正宗伊府面

  想在长寿路上找医肚的地方,坚记面店一定是最多人推荐的地方。那里有广州最正宗的伊府面(简称伊面)。伊府面久煮不烂,配料香味浓郁,常常引得食客满堂。

  地址:长寿东路299-301号

  锦纶会馆

  长寿中西来初地旁,一座古建筑在高楼大厦前显得很瞩目,这就是锦纶会馆。当时的锦纶会馆相当于现在的纺织行业协会,是旧时广州纺织行业的协调和领导机构。目前馆内的展品多为广绣的历史及图片,还算不负“锦纶”之名。

  票价:3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