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老上海的50个“符号”(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0年05月10日12:12

张爱玲
张爱玲

  老上海人

  28、张爱玲的常德路195号

  上海常德路195号,常德公寓601室是张爱玲故居,她和她的姑姑在这里住了五年,她在这里完成了许多传世之作。张爱玲就像她写的文字一样,细腻、精致、刻薄,典型的上海小女人。她有着上海小女人特有的清高和低调。

  大她十五岁的胡兰成第一次到常德公寓拜见张爱玲,他按了门铃,却吃了闭门羹。张爱玲通常不见生人,所以他只好从门缝里塞了张纸条。当时的出版社、杂志社、电影制片人也常常按这个门铃,以求得张爱玲炙手可热的文字。

  张爱玲代表的是上海的孤岛时代,她被称为“孤岛女作家”。“出名要趁早啊!”张爱玲在她23岁的时候站在书摊上看着自己的小说集《传奇》,这样感叹。

  这个才女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这里度过,她热烈哀婉的爱情、精致的文字都留在了这个公寓。

  29、阮玲玉

  “人言可畏,人言可畏。”这是阮玲玉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感叹,这个柔弱的女子是那时最大牌的明星。她活得精细、压抑,据说她每天光画两弯细细的眉毛就要花去一个小时。她在《神女》里的表演惊为天人,那种压抑着内心的奔放的复杂表情,好像是她人生的写照。

  30、荣氏家族

  荣氏家族简直是“红色资本家”的代名词。毛泽东曾说,“荣家是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称得上是财团的,只有他们一家。”

  31、陆小曼

  徐志摩被认为是最会写情书的作家,而有收到他的情书的女人就是陆小曼。陆小曼漂亮、婀娜、时髦、聪慧、恃才傲物、真性情。梁启超做了她和徐志摩的证婚人,婚礼上言辞苛刻,他明确地说,他不喜欢陆小曼。

  陆小曼在北京时就是出了名的会花钱的小姐。徐志摩为了满足娇生惯养的陆小曼对于物质的需求,在三所大学教书,给多个报纸供稿。围绕陆小曼一生的不仅仅有才子、书稿、绘画、音乐、爱情,还有舞场上、宴会上、烟塌上,男人和女人的恭维声中,时光就被轻轻送走了。

  上海对于陆小曼这个众说纷纭的女人,就是如鱼得水的环境。

上海豫园
上海豫园

  32、孙中山“上海大计划”

  孙中山在民国11年(1922年)所著的《建国方略——实业计划》一书中提出:上海“苟长此不变,则无以适合将来为世界商港之需用与要求。”进而提出“设世界港于上海”。民国16年7月成立的上海特别市政府,遵循孙中山的方针,谋求自己管辖区的发展,多次提出城市建设计划草案。根据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同年上海特别市政府第123次会议通过了《上海大计划》,将北邻新商港、南接租借、东近黄浦江,地势平坦的江湾一带划为市中心区域,并以新市政府大厦为中心,完成了运动场、图书馆、博物馆、市医院、卫生试验室、国立音专、广播电台、中国航空协会等建筑。在数年前陆续建起来了一座不可思议的上海新城,而与租界中的另一个市中心遥遥相望。

  33、陈毅,上海战役

  上海战役是陈毅指挥的最后一场战役。南京解放后,国民党大部分军队退集到上海。陈毅指挥的第三野战排在和汤恩伯指挥的国民党三十万残兵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战斗。

  上海解放后,陈毅担任上海市市长。现在上海外滩上仍然有陈毅塑像。

  老上海生活

  34、假领子

  假领子这个玩意儿估计只有上海人才能想出来,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买不起衬衫,但是一定要有穿衬衫的范儿,做个衬衫假领子,穿在毛衣里面,热死也不能把毛衣脱了。假领子是上海人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最好体现,上海人凡是都要讲个派头。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