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老上海的50个“符号”(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0年05月10日12:12


商铺

商铺

  老上海地标

  11、弄堂

  上海的弄堂因为晾衣架上遮天蔽日的衣服,好像总也不见阳光,加上上海本身潮湿的环境,让弄堂里更显阴冷。七十二家客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喋喋不休、斤斤计较。北京的四合院到了上海就转变成了弄堂里中西合璧的石库门,上海洋场风情的现代生活使庭院式的大家庭传统生活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合适单身移民和小家庭居住的文化。上海恐怕是中国最开始现代的三口之家生活的城市。

  中共一大的会址就在望志路(今兴业路76号)一幢典型的石库门建筑中。

  12、百乐门

  百乐门是上海三四十年代最洋气、最风光的地方,莺莺燕燕得好不快活。“夜上海,夜上海------”曼妙的歌声勾人心魄。阮玲玉、周璇、蝴蝶、赵丹------那些三四十年代红遍上海滩的大明星都是这里的座上宾。这里也同样流传着许许多多为百姓津津乐道的风流韵事和血雨腥风。

  13、上海大光明影院

  上海大光明影院是当年最时髦的地标之一。1928年12月23日,京剧大师梅兰芳亲自为大光明影院剪彩开业。

王开照相馆
王开照相馆

  14、王开照相馆

  王开照相馆将百年间的风云变幻都定格在了一张张照片中,南京路378号就是王开照相馆,这是上海最著名的老字号之一。

  15、城隍庙

  去上海旅游,城隍庙去必去的地方之一。如今它道教宫观的建筑风格,六百多年的历史文化都已被人淡忘,现在人们去城隍庙是为了吃地道的上海小吃。那里有著名的南翔小笼包,每天慕名而来的旅客都排起长龙。

  16、十里洋场

  十里洋场不是一条具体的街道而是就旧上海市区的统称。旧时上海租界区域因为外国人较多,洋货充斥。《同光梨园记略》:“沪北十里洋场,中外巨商,荟萃于此。”

  “十里洋场”这四个字饱含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历史变迁之后,这四个字留下就只剩“洋”这个字了。

  17、李鸿章的江南机器制造总局

  1865年,李鸿章创立江南机器制造总局于上海。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是洋务运动中最闪亮的一笔。它的建立,开创了中国近代军事工业完全采用机器生产的先河。

  江南制造总局大部分建筑被保留,世博会期间将成为企业馆所在地。世博会之后,将再度“变身”,改建成中国近代工业博物馆,作为上海市的一个新亮点,被永久保留。

  18、霞飞路

  霞飞路,今天的淮海中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堪称上海城市的时尚之源。这条长约4公里的商业大街,名店林立、名品荟萃,是著名的富人区。《长恨歌》里李主任给王琦瑶租的公寓就在霞飞路。

上海南京路
上海南京路

  19、和平饭店

  和平饭店不仅仅是上海南京东路上的两座大楼,这所高级饭店的意义在于它鉴证了太多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事件。1911年,孙中山赴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途径上海时,就在和平饭店提出了著名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著名口号。1927年,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和平饭店举行了订婚典礼。1964年1月周恩来总理在和平饭店九霄厅会见法国总理埃德加?富尔,几天以后中法宣布建立外交关系。这里入住过卓别林、鲁迅、拳王阿里等等名流,各国政要到上海几乎都会入住和平饭店。正是这些响亮的名字让这家饭店熠熠生辉。

  20、汇丰银行大楼

  上海外滩,中山一路上白色圆顶建筑曾今是汇丰银行上海分行,现在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第一营业部。时至今日,它也是外滩上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据说,当时它的造价是外滩所有建筑造价的一半以上。

  21、丁香花园

  位于华山路上的丁香花园式上海滩最富盛名、保存最为完好的老洋房之一。丁香花园的主人是李经迈,是李鸿章的幼子。后来周璇也曾在这儿住过多年。

  22、提篮桥监狱

  号称“远东第一监狱”,位于上海市虹口区提篮桥,这里曾今关押过章太炎、邹容、安腾利吉、汪曼云等等社会名人,大多都是政治犯。

  23、永安百货

  永安百货,屹立近百的老字号。1918年创立,先在南京路635号建成一栋6层营业大楼,1933年又在旁边浙江路和湖北路之间尖角地带(南京路627号)新建22层的永安新厦。永安百货于1966年更名为国营东方红百货商店,随后再次更名为上海第十百货,于1988年定名华联商厦。2005年4月,该商厦起用旧称“永安百货”。

  24、国际饭店

  地处南京西路的上海国际饭店是上海年代最久的饭店之一,三十年代有“远东第一高楼”之称。

  25、徐家汇天主教堂

  徐汇区这座哥特式建筑建于1910年,被称为上海的“梵蒂冈”

  26、东平路9号

  这处1932年建在东平路9号的“爱庐”法式洋房,是宋子文送给妹妹宋美龄的结婚礼物。蒋介石来上海都会住在这儿。

  27、外白渡桥

  上海人经常赌气说,“跳黄浦江”,要跳黄浦江就得从外白渡桥上往下跳了。很多影视作品都喜欢安排女主角穿着旗袍从外白渡桥上跳黄浦江,比如《情深深雨蒙蒙》《像雾像雨又像风》等等。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