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西和四座雪山握手 四姑娘山自助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姑娘山 |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4月06日10:52

四姑娘山景色
四姑娘山景色

  四姑娘山景色

  有那么一座山,因为得了一个亲切如家人的名字——四姑娘,不知从何时起便声名远播起来,引得天南海北的驴友纷纷前往造访。前段时间我与几名同伴走了一趟甘南川北,在第七天的时候,从若尔盖赶到了四姑娘山脚下。在甘南的时候,一路风雪,而四姑娘山却以当地春季以来最好的天气迎接了我们。

  远望

  早上6点多我们就出了旅馆,一辆小车载我们到了喇嘛寺,长坪沟的徒步一般就从这里开始。由于出发太早,售票处还没有人,我们侥幸逃了70元一张的门票。下了车,一抬头就望见四个峰并立在晨曦中,从右往左依次是大姑娘、二姑娘、三姑娘和幺妹。幺妹峰俏丽挺拔,峰顶山形轮廓鲜明,是个尖锐的三角形,傲视脚下的一切攀登者。“你看到四姑娘的脸了吗?”每一个与你一起面朝四姑娘山的当地人都会这样问,在你正疑惑的时候,他就会比比划划地说:“看到没?这儿啊,这是鼻子,这是眼睛……”慢慢你会发现,在幺妹正面偏右的位置,有一个抽象的人脸的形状,鼻子最明显,额头还有一排刘海儿呢。

  喇嘛寺实际上只有一个喇嘛庙,静静地守护着身后的四姑娘山。我们在一家小店里吃早餐,与店老板聊天,了解了许多徒步长坪沟的信息。店老板告诉我们,一天游览长坪沟,如果不骑马,最好清晨出发,速度快的中午可以赶到叉子沟口,一路上不要耽搁,尽量赶路,回来的路上再慢慢地玩耍拍照,否则会后悔的,美景在前,而自己却没有时间,必须返回了。这个季节最好在晚上7点之前出沟。

晨曦四姑娘山
晨曦四姑娘山

  追寻

  我们向四姑娘山进发了,时间是早上7点10分。长坪沟的起程是在崎岖湿润的山道上搭建的木板栈道,踏在上面发出咚咚的声音。山谷沿一条白色奔流的山涧蜿蜒而上。因为我们走得早,路上根本看不到其他的游人,山里的一切显得那样静谧,哗哗的流水只有“鸟鸣山更幽”的效果,山仿佛是刚刚开始苏醒的兽物,或是被我们一点点打开的宝藏。我们每到一处歇脚点都看到男人伸着懒腰或者女人提着水,互相都大着嗓门说话,充满了喜气。

  湿润朦胧的空气笼罩着深深的沟谷,阳光还没有照进来。沟里长满了笔直挺拔的唐柏,棵棵直立向上,黑色细长的树干如铁,在很高处才开始有枝桠,构成一个规则的细长三角形。8点5分我们到达了枯树滩,那是一处灰色碎石的沙滩,集中矗立了许多枯唐柏,成为长坪沟标志性的一处景象。从这开始就没有修好的栈道了,下面走的路实际是马道,路上非常泥泞,只是早上温度低,湿泥还没有化,是硬的,后来中午走到木骡子的时候,骄阳高悬,我们就体会到了沼泽的柔软。沟里到处有倒下的朽木,地上铺满了厚厚的黄色苔藓,这最能透露四姑娘山的原始味道,仿佛你是在千年无人的处女地探寻。第一缕照进山谷的阳光让我忍不住停下脚步拍了一张:阳光超越了一面的高山,霎时面前的景色分成阴阳两界。山上的一棵树,上半部在阳光里闪着翠绿的光,下半部却沉浸在暗夜里,多么神奇啊。

  经过龙洞、下干海子、上干海子,10点45分我们到达木骡子,视野豁然开朗,那时我才明白那个店主的嘱咐,为什么要拼命赶路,为什么要放弃拍照,因为美景在这里才刚刚开始。

  邂逅

  在木骡子,狭长的沟谷瞬间变成一片宽阔的大草甸,仿佛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礼物,你会真正体会什么是豁然开朗和“柳暗花明又一村”。我被惊呆了,美丽就是如此,茵茵绿草、皑皑雪山、多彩清溪,让人惊喜得不断赞叹。远处出现连绵的雪山,形成一道美丽的波浪线。最让人吃惊的是,沟谷里奔腾的流水,倏忽间变成一摊摊平静的海子,清得难以置信,那样一小片水却同时拥有红、绿、蓝等几种颜色,可以小比九寨沟了吧。

  四姑娘峰就在右边,那么近,岩石和积雪的纹理都清晰可见,仿佛几步就可以爬到雪线上面。这里看到的是她的背面,感觉不像正面那样峭拔。山脚下,我们看到一处英国人的大本营,他们准备攀登幺妹峰。营地非常FB(“腐败”),太阳伞、休闲椅、叉子上的牛肉、口里喊着“paradise”(天堂),看到“蜀山皇后”如此爽了外国人,心里总有些酸溜溜的。我们一起聊了一会儿,得知他们已经扎营了一周多时间,今天是一周以来最好的天气,我们此时才知道自己的幸运。

四姑娘山深处的龙眼草甸
四姑娘山深处的龙眼草甸

  道别

  木骡子继续向前,风景越来越美,大山深处,人迹罕至,一切宁静绚烂得慑人心魄。我们时而看见几群牦牛,吃草、散步,闲散得仿若睿智的老人。偶见两只浑身雪白的牦牛,一只大牛一只小牛,可爱极了。世外桃源正是如此,自然的一切是自足的,花自开自落,无需人的赏玩,一切都那么和谐,只有自己是唐突外来者。我常想,如果在这样的地方真正住下来,喂马采药,清心寡欲,是否可以修炼得像陶渊明一样。

  在大约12点半的时候,我们到达岔子沟口,遇到一个在山里采菌类的本地人。他得知我们是早上从喇嘛寺出发,现在走到这里,就夸我们走得快,这让我听了很得意。他说自己曾做过从长坪沟穿越到米亚罗的毕蓬沟的向导,并给我们指了要翻的垭口的大概位置。我们对穿越那条路线一直心怀渴望,无奈种种原因,四姑娘山成了游程的最后一站,岔子沟口之后,我们开始返回,准确实现晚7点出山。

  我想我会再来四姑娘山的,这个美丽绝伦的世外桃源。

  四姑娘山景点介绍

  其实游四姑娘山并不是去爬山,虽然登山也是四姑娘山的一个旅游项目。对普通游客来说,游览四姑娘山是看山,但看山也只是四姑娘山的一部份而已,四姑娘山的景色绝不能简单的以山来概括,四姑娘山之美,除了山之外,还有草甸、牧场、嘉戎藏族风情等等与高原相关的景色,所以她与九寨沟完全不属于同一类型的风景,很难与其做比较,只能说各有各的特色,互相是不能替代的,而且无论哪一个,都是不游就可惜的景点。 

  四姑娘山属邛崃山脉,由四座毗连的雪峰组成,终年银装素裹,如四个美丽的白衣仙女俏立在群山之中,因而得名。四姑娘山以雄峻挺拔著名,山体陡峭,直指蓝天,为各国登山家所瞩目。

  四座山峰的海拔分别为:大姐山峰5355米、二姐山峰5454米、三姐山峰5664米、四姐山峰6250米。 

  四姑娘山由三条沟组成,分别为长坪沟、双桥沟、海子沟,三条沟景色奇丽壮美,各有特色。

四姑娘山长坪沟
四姑娘山长坪沟

  长坪沟

  全长超过30公里,在四姑娘山的三条沟里是最为典型和漂亮的一条。长坪村就座落在长坪沟口,步行7公里,就是喇嘛寺遗址了,过了喇嘛寺再往里才算是进入真正的长坪沟景区。景区以雪山、牧场、草甸、原始森林闻名,四姑娘山在长平沟内16公里处。主要景点有:喇嘛寺遗址、唐柏古道、枯树滩、红石滩、木骡子、高岩窝、鸡冠石、羊满台、老鹰岩等。二道坪——枯树滩——木骡子一线风景不错,令人窒息的主要风景基本可从枯树滩便开始算起,直至木骡子将进入精华风景区,从木骡子至老鹰岩、羊板台、鸡冠石一带,越往里走风景越好,而且少有人知,完全一派原始风味。严重推荐,旅人从枯树滩开始步行进入精华景区,用双脚来丈量一下长坪沟。但如果不打算在沟里露营的话,最好租当地的马匹做为代步工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是横断山脉东部边缘邛崃山系的最高峰。四姑娘山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664米、5454米、535..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