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妥乐金黄满片 古老村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贵州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27日11:51

  古老村落

  银杏树是3000万年前地球遗留下来的古植物,人称植物“活化石”。问起村子历史,村中的老人都是谈历史不离银杏树。500年前,正是明将傅友德的军队在盘县境内屯戍,化军为民,开始代代繁衍的时期。村民多为南京籍,自称是傅友德那批军人(即明初朱元璋调北征南的军人)的后裔。古银杏树是妥乐村民的老祖先所种。

  为何这些曾是军人的老祖宗对银杏情有独钟?银杏树干挺拔端直,威风凛凛,颇有军人风范;银杏的果实叫白果,因其形似又叫“佛指”,当那批军人放下武器和杀戮,化干戈为玉帛时,难免有皈依佛门的心态。妥乐所在的石桥镇,曾隶属乐民区,这是盘县在明清之际佛教香火最盛、寺庙最多的区域之一;那批军人来自以南京为省会的江苏,传统种植银杏历史悠久,南京籍的军人当初种下的银杏树,象征思乡怀乡之情。

  依然淳朴的生活

  妥乐村的人们生活不算很富裕。在妥乐村,出售银杏果是不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因而村民们对古银杏树倍加爱惜。银杏全身是宝,果仁称“白果”,是珍贵的药物和不可多得的保健佐食佳品。从银杏叶中能提炼出治疗心血管病的药物。

蓝天与杏叶蓝天与杏叶

  妥乐村里的人长寿的不少,据当地一村民说,这儿的人平均寿命70至80岁,最长寿的达106岁。近年来,为了改善古银杏树的生态环境,当地政府计划搬出大约三分之二的村民,只保留古朴的木瓦房和少量村民。潺潺溪流贯村而过,千年银杏虬枝蔓叶,希望这个自然界留给人们的奇特村庄可以一直留存下去,为游人和当地人带去更多的享受。但由于资金不足,当地人仍然没有一户人家搬出银杏林。

  住在植物“活化石”中的人们,对对面的世界并不太了解,甚至还是通过外来游客了解一些情况。

  旅游贴士

  前往路线:1.从盘县县城直接开车经过威红公路经过乐民镇到石桥镇,再由石桥镇街上往北2.8km即到达妥乐(也可以在红果汽车站坐红果——城关凉交快运到达石桥,票价13元)

  2.经红果火车站坐火车半小时到达鲁番站下车(车票1.5元),后转乘接站面的到达妥乐(不超过10元)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贵州省

贵州省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三大省份组成部分之一,省会贵阳市,简称“黔”和“贵”,是一个秀丽古朴、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地区。贵州省东邻湖南盛南接广西自治区、西南毗邻云南盛西北与四川省接壤、北面与重庆市相邻。唐为黔中道;宋属夔州路;元属湖广行省;明置贵州土司,是为贵州得名的开始,后置贵州布政使司;清改贵州省,省名至今未变。贵州省地处云贵高原,人文古迹与别致景区众多,如气势磅礴的黄果树瀑布、典雅肃静的遵义会..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贵州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