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草甸浅浅翻飞 腾冲北海湿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保山市 腾冲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22日09:18

  我们出发的时候将近中午11点半,我们来到腾冲北环线上的最后一站草海景区,它的规范名称叫作北海湿地公园。

草海湿地景区北海湿地公园

  草海是腾冲难得的一处湿地佳景,它是火山喷发而形成的火山堰塞湖,久而久之,上面逐渐覆盖一层山灰,慢慢生成浮在湖面上的草甸,俗称草海。在这火山地热比比皆是的滇西大地上,有这样一片水草丰茂的湿地浅滩,的确是硕果仅存,难得一遇。

水草水草丰茂湿地浅滩

  我们从山坡上缓缓下滑,远远的可以看见那一片绿色,就像一张巨大的绒毯,平平展展,铺张在那两山的怀抱中。快到景区大门时,令人不爽的是,车外的绿色慢慢由灰色的隔墙所取代,绿地渐渐淡出视线。这都是多数景区惯用的手法,将大自然的美丽圈入囊中,让人们再花钱从他们手中购买。桂林的象鼻山和元阳的梯田不都是这样。但是更没想到的是腾冲草海湿地公园的门票竟然涨到匪夷所思的地步,票价高达110元,还不包括船票,之前草海的门票好像只有30元左右,如今翻涨数倍,真的让人感觉有磨刀霍霍的杀气。

观景长廊观景栈道

  景区是进行了改造升级,但是也不能丝毫不考虑游客的感受。这是我遇到的性价比最低的一个景区,上百元的景区怎么也要有超乎寻常的景色,而在草海,除了绿色的草和杂色的花,并没有十分突出的亮色。怵于门票,两个安徽的旅友放弃了游览,我妻子也主张只我一人进入拍照,徐州的三人可能有什么优惠证件,每一次似乎不买票就进去了。景区的大门和服务中心是新修的,非常豪华和漂亮,栈道也似乎重新整修,但是唯一不足的是,如果不乘船,游客只能在栈道上行走,不能下到湿地里近距离接触,与原来听说在草海里可以踏足已大不一样,那情趣与欢乐已大大缩水。

零落的花零落的花

  草海的景色,虽是4月花开的季节,有零零碎碎的小花,点缀在草丛中,并没有像那花的海洋一般,近水的地方有水草芦苇摇曳,游船穿梭其中,仍有山泊湖荡的味道,远山隐约在草海的边缘,由于天气的不良,景色没有想象的优美。山的阴影也影响了草海一望无际的效果,与我理想中的湿地多有不同。游走其间,使我记起入伍在黑龙江时,我们驻地附近的山间不缺少这种湿地,只是面积没有这么大而已。所不同的是,一簇簇,一团团的草墩,下面是一洼洼的水泽,踏在上面颠颠的行走,稍不注意,滑到水中,也只是湿了鞋子,没有沼泽和泥污。植树时用当地林场的工具,一个带勾的尖尖的钢钎扎入草墩,两手使劲一拧,形成一个小坑,将树苗插入,用脚踩实。

白鹭飞舞白鹭飞舞

  草丛中也不乏那缤纷的小花,那里湿地的景色不比眼前的差,让我沉醉在那美好的回忆中。这样大面积的湿地公园的确是第一次看到,虽然我们当地也有所谓的湿地公园,那规模和景观无法可比。令人欣喜的是我居然看到了白色的鹭鸟,在草甸上浅浅的翻飞,有一种落霞与孤鹜齐飞的感觉。匆匆的在栈道上走完预定的路线,从不同角度观赏和拍照,认为已无甚留恋,才离开景区返回腾冲县城,结束我们腾冲的整个游程,时间已是下午1点左右。

  (图/文:jg1955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腾冲

腾冲是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是大地构造中熔炼出来的“琥珀”,人称“翡翠城”和“极边第一城”。腾冲,这座南方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历经沧桑,积淀了丰实深厚的历史文化,边陲古道的马铃声,记录着中、缅、印的商贸历史;春秋战国时期的铜案、铜鼓凝集着两千多年悠久灿烂的文明;石雕佛像,闪烁着中原与东南亚文化交流的光芒;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军民在这片絷土上抗击日本侵略军,首创全歼侵略者的战例,捍卫了中华民族..

您还可以看看

腾冲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