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影老建筑——长春道台衙门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吉林省 长春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20日07:37

  在今天长春市光复路高架桥南侧,有一组青砖灰瓦石材结构的建筑群,簇拥在周围现代的楼群中,像是满清走进今天都市人群中的遗老官宦,仿佛又蒙上一层希腊神庙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造型的神秘,虽然这老建筑装束略感沉闷但却十分抢眼,坐西向东,中间有一个高大的门楼,青砖石混挂面儿,罗马柱头厚重敦实。门楼上挂着一块牌匾,上写着:“道台府展览馆”。这就是长春老建筑之一,历史上的“长春道台衙门”。

1932年长春沦陷期间,日本人扶植下的伪满洲国临时政权机构1932年长春沦陷期间,日本人扶植下的伪满洲国临时政权机构

  长春道台衙门始建与1909年,由道台颜世清所主建,其建筑主要有大门,前堂,后堂和官邸四部分组成,是当时中国人在长春主持修建的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建筑工程。最初官名称为“吉林西路兵备道衙署”(1908年1月21日设立),它是由“吉林分巡道”演变而来,其职能是主理辖区的行政权,兼管长春关税、商埠、交涉事宜。

  1909年9月21日将其改为“吉林西南路分巡兵备道衙署”。辛亥革命后,废除了清代道的官衔,随之更名为“吉林西南路观察使公署”,到了1914年6月26日又改称为“吉长道尹公署”。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长春沦陷。1932年3月9日,末代皇帝溥仪在这里举行了伪满洲国“执政”的“就职典礼”。他在这里生活了20余日之后,搬到了原吉黑榷运局(今伪皇宫)。

长春道台衙门(网络配图)长春道台衙门(网络配图)

  现在看到的建筑是2002年,长春市政府投资3000多万元对老道台府后堂以及侧堂进行了修复,重新对外开放的城市建设展览馆,其目的就是让长春市民和游客沿着历史发展的足迹,了解长春200多年的发展过程。

(新浪博主:lmd10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长春市

长春来自距今约7000年前古老的肃慎语“茶啊冲”,是古代肃慎祭天时候的祈福之语。因为祈福之地在喜都,后世渐用“茶啊冲”取代喜都(汉译转音为“长春”),成为地名。茶啊冲是长春最早的古典历史称谓。这是一个典型的难以表达的中国北方城市,空气中弥漫着北方的气质。从北京一直往北,这种气质越发明显起来。长春的建筑到处流露着日本人的痕迹,可以说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当年日本强占东北,建立伪满洲国,妄图将东北从中国分..

您还可以看看

长春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