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帮驮来马店 沧桑欧阳大院(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19日09:47
欧阳大院的神龛欧阳大院的神龛

  去欧阳家马厮的门和进入欧阳大院的门虽然在同一条巷道里,但是彼此独立的,马帮可以不进大门直接将马牵进马厩。这个马厩在小花园的北面,有一个小便门与小花园相连。马厩的门上有一幅画,是两只猴子在林中嬉戏,这大概是因为当年美猴王上天做过玉皇大帝的弼马温吧,老百姓也请它来坐马倌,管理马圈。有趣的是,如果留意一下沙溪百姓家的圈房,大都贴着一张画有手持金箍棒的孙大圣的甲马纸,上写六畜兴旺,孙大圣在沙溪竟成了家畜的守护神。看来沙溪的百姓们比玉皇大帝还要慷慨大方一些,一下子把孙大圣的职权扩大了好几倍。

  欧阳大院建成后,由于地理位置过于偏僻,没有像样的通往四方街的道路,于是欧阳家与陈、杨两家邻居商量,一起在面向四方街的方向建起一道外门,取名三家巷,作为三家人共同的大门。大门之上有一块大匾,写着“三家巷”三个大字,落款是三户人家的姓名。

欧阳大院的照壁欧阳大院的照壁

  三家巷大门建成不久,大家都发觉有些不方便,进出欧阳大院要拐几道弯,对于驮了许多货物的马帮来讲,并不方便;而两家邻居又觉得马帮的来往过于吵闹,影响了自己的生活。这就催生了属于欧阳家自己的新大门。

  从东巷旁的一条幽深的小巷走进去,便会看到一座精美的石雕大门,略略偏向西南,这就是建于庚午年(1930年)的欧阳大院的外门,通过一条小巷直接连到当时的四方街。

  欧阳大院外门是用沙溪特有的红沙石雕砌而成,门墩、门面雕琢精细,处处充满变化,稳重中显出大气,门头上左右两边的题诗,表明了主人的追求与志向。

欧阳大院外门欧阳大院外门

  右边题诗为:

  问我归心向何处,三分周孔二分庄;

  过客不需频问询,读书声里是吾家。

  表达了主人追求与崇尚汉文化的思想。

  左边题诗为: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

  童孙未解躬耕织,也傍桑荫学种瓜。

  道出了主人向往“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织布种桑,童孙帮耕”其乐融融的田园农耕生活。

  (图文:苑绿的新浪博客)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指神功”点出了南昭古国的清远神秘,引人掩卷遐思;二是六十年代的《五朵金花》随着一曲唱遍大江南北的“蝴蝶泉边来相会”,大理秀美的风光也广为人知。其实,大理有的远不止这些。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的美名。远在新旧石..

您还可以看看

大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