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华流转 杞麓湖暮色沉沉依旧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玉溪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19日09:21

  玉溪的河流、湖泊分属珠江和红河水系,有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和阳宗海等四个高原湖泊。从江川到通海,看到了杞麓湖时,便离县城不远了。杞麓湖距通海县城仅1.5公里,与秀山紧密相连,又称通海湖,北岸建有沙沟嘴湖滨公园,利用天然直伸湖内的沙嘴建成,三面临水,园内的水池与湖相通,岸边有人工筑起的海埂,即可饱览湖光,又可在此闲钓。

暮色杞麓()暮色杞麓(POCO网 浩如烟海摄影)

  杞麓湖位于能海盆地中部稍偏东北,湖面海拔1796m,湖泊略呈北东南西向的矩形状,东西长约10.4 km,南北平均宽约3.5km,最大水深6.8m,平均水深4m,全湖自西向东逐渐加深。杞麓湖无明显出流口,为一封闭型高原湖泊,湖泊泄水唯一通道为天然溶洞。1970年以来受通海大地震及泥沙的淤堵,天然泻流量大大减少。

雨中秀山美景雨中秀山美景(图:POCO网 肖育文摄影)

  玉溪通海秀山,素有"秀甲南滇"的美誉 ,与昆明金马山、碧鸡山、大理点苍山同列云南四大名山。相传汉之句町王毋波站在此辟山林,建古刹,立亭园。经千百年来历代的扩建修缮,逐渐成为名闻远近的游览胜地。

  唐代时称杞麓湖为“海河”,后又称“通湖”。元代水位高到杞麓山(今凤山)脚,故又名“杞麓湖”。杞麓湖属富营养型湖泊,水质污染以有机污染和氮、磷污染为主,现有鱼类4科18种,土著经济鱼类产量大为下降,大头鲤、魿鱼已几乎绝迹,乌鲤、祀麓鲤、翘嘴鲤、云南鲤、白鱼等名贵经济鱼类已濒临灭绝,只剩下耐污种类鲫鱼和引入的品种。

  杞麓湖流域面积354平方公里,含六镇一乡,占通海县土地面积的47.8%,其中耕地面积占全县的86.7%,流域居住着汉、回、蒙、彝、傣、哈尼等多种民族。本应山清水秀的地方,人为地破怀使得水已遭受了污染,而山也并非那么清了。走过这里,感觉远没有云南西部那么秀丽,比预期差许多。

  (文:中庸尧羽的新浪博客)

  攻略:

  杞麓湖北岸建有沙沟嘴湖滨公园,利用天然直伸湖内的沙嘴建成,三面临水,园内的水池与湖相通。杞麓湖距离通海县城1.5公里,与秀山紧密相连,又称通海湖,属南盘江水系,面积40多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米,最深处约15米,总容量1.5亿立方米。湖内盛产鲤、鲫、大头鱼等。岸边有人工筑起的海埂,即可饱览湖光,又可在此闲钓。

  从玉溪客运中心乘到通海的班车,行车45分钟。

  景区分类:文化宗教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景点地址: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

  最佳时间:全年皆宜

  (以上信息来自互联网整理)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玉溪市

位于云南省中部,玉溪因其横贯坝子的州大河河水澄碧透亮,如玉带潺潺流淌在万亩田畴之中,故而得名"玉溪"。全市地貌错综复杂,有湖泊、平坝,高山、大川,海拔最高的是新平县的哀牢山主峰,海拔3137米;最低处是元江县,海拔仅327米。立体气候的特征十分明显,既有四季如春的山区平坝,也有被称为“天然温室”的谷地。区内有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三个高原湖泊,是很好的避暑度假胜地。..

您还可以看看

玉溪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