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沙溪 感怀古道最后集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17日00:02

  有人把寺登四方街比作沙溪的灵魂,这个比喻非常贴切。但在最初,灵魂总是无形的,难以触摸的,就像空气。灵魂又是具体的,因为它可以直抵人的内心深处,把一种思想和情感,或是一种意境,融入到自身的思想情感中让其发酵,时间越久,散发出的味道越绵长,直到它充盈到身体的每个细胞,挥之不去。

沙溪的街道沙溪的街道

  这就如同品读一个人,一本书,总要在相处或阅读后才能说,噢,原来是这样。品读沙溪也是如此。我没有直接抵达它的灵魂所在处,而是先避开,再接近,最终抵达。

  从客店出来,顺着“翕庐”门前的小街往前走,沿街两旁有卫生站、商铺、邮局、便利店、学校。左手边一个拐进去的巷道后面藏着一个大的露天农贸市场,市场上卖菜的金花和阿婆守在自己的摊位前,闲适地看着前来卖呆儿的游客,真不知谁是谁的景!

沙溪街道上的店铺沙溪街道上的店铺

  时光在清寂中流逝。清冷的小街上游客闲散地走在上面,手中的相机也不一定时刻举着,拍与不拍都是由着自己的性子而来。踩着走了千年的石板路想象着千年前的沙溪古镇,那时的繁华与热闹应该是想象得到的。

  在一个卖草帽的摊前停下脚步,一顶草帽上写着“大理草帽”。想着在大理古城精心挑选的那顶带花的草帽,真应该把它戴在头上,干嘛留在大理客栈里呢。青春是一去永不回的,既然青春早已逝去,又何必总是留恋其中。女人啊,不能把自己打扮得美丽如花,也要让自己气韵独秀。殊不知,不为悦人也要悦己,不能悦己又如何悦人!

沙溪卖绣花鞋的店铺沙溪卖绣花鞋的店铺

  看见这个牌子,自然就想到了那些禁毒英雄们。为什么美丽的罂粟花总是开得魅惑妖艳,因为它想遮掩贪婪和罪恶的脸。看似美丽的东西并不都代表美好,也会带给人伤痛和眼泪。但那眼泪是捐英雄泪!

  在镇上绕了大半圈儿,一个十字路口处,旁边立着的地标指明了通往寺登四方街的方向。沿着这条街走下去就是被称作沙溪灵魂的四方街。这条狭长巷道的两侧基本上是商铺和客栈。

沙溪深深的巷道沙溪深深的巷道

  这样的景致不知是否也曾出现在千年前的巷道上。展开穿越时空的想象力,远古的回声就会响彻耳边。前边拐个弯儿就是声明显赫的“欧阳大院”,那个有着种种传说的大院子虽然今天显得有点凄凉,但它终究是悠远深邃的,至今残留着昔日的气势与张扬。

  无论你是否承认,我们来沙溪都有怀旧的情结。总不能大老远地来了就为了看本书,发发呆,喝杯咖啡,品品茶吧。奢望一次并不一定靠谱的爱情本身就不大靠谱。实际上,我们大多数人是为了寻找丢失的梦境,无需华丽,但要沉醉。

  欧阳大院吸引着无数游人的脚步,有关这个家族的故事可以堪称茶马古道上的一部史诗。

  (图文:遥远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指神功”点出了南昭古国的清远神秘,引人掩卷遐思;二是六十年代的《五朵金花》随着一曲唱遍大江南北的“蝴蝶泉边来相会”,大理秀美的风光也广为人知。其实,大理有的远不止这些。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的美名。远在新旧石..

您还可以看看

大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