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沙溪驼铃响 马蹄踏过玉津桥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16日08:52

  从东寨门出去步行百余米,便可见横跨在黑潓江上的玉津桥了。属于澜沧江水系的黑潓江是沙溪古镇的母亲河,它清澈、柔和地淌过青山环抱的沙溪坝子。玉津桥是去往大理的第一桥,是所有南来北往马帮的必经之路。

沙溪镇玉津桥沙溪镇玉津桥

  距寺登街东寨门约100米。此桥始建于明末清初,因被水冲塌,后改为铁索桥。现在所看到的玉津桥是民国24年重建的。玉津桥为南连大理地区的第一桥,是所有南来北往马帮的必经之路。

  玉津桥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几百年来几经坍塌和战火的破坏,于1931年,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沙溪民众募资再建古桥,白族著名学者赵藩为玉津桥的重修专门撰写了《修桥募引》。津桥跨空 12米,高6米,桥长35.4米,宽5米,石柱石板护栏。拱顶上有石雕鳖头,雄视黑惠江上游,另一侧是石雕鳖尾连接黑湛江下游,护栏尽头有四只“娃娃鱼”石雕。古桥头有一碑廊,大埋石碑内容为《修桥募引》,记录功德。

玉津桥上人来人往玉津桥上人来人往

  桥墩台用石灰砂浆灌筑,拱圈用糯米纸浆灰黏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糯米纸浆灰的制作及强度,首先用糯米煮成粥,另将棉纸泡烂捣成纸浆,其次将糯米粥、纸浆、石灰搀和搅匀,成黏稠状便可实用。糯米纸浆灰的黏结力和强度可与水泥相媲美,是古人充分利用现有材料,使用不同物质的属性,将之综合而成,属古代石拱桥构造的一个巧妙的构思。

远观玉津桥远观玉津桥

  于玉津桥上看玉水环绕,碧水映楼,燕子以优美的姿势在拱洞间滑翔而过,似一幅古朴的天然画卷。上到桥中,看湍湍而过的黑潓江水,耳边似乎又响起了嗒嗒的马蹄声和马锅头的吆喝声。曾经,这里是南连大理地区的第一桥,也是所有南来北往马帮的必经之路。在茶马古道上,像这样的桥成千上万,木板桥、古板桥、铁索桥、藤桥、溜索桥比比皆是,它们大都建在河流大江之上。如今,已经有很多桥因年代久远被冲毁,或是因为古道的衰落而废弃,寻不到当年的足迹。眼前的玉津桥,还在顽强地向所有人讲述着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图文:杨锡麟的新浪博客)

  地址:大理州剑川县沙溪镇

  交通:昆明——剑川——沙溪古镇(从剑川有车到沙溪古镇的,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每隔30分钟有一班车从大理下关发往剑川,车程约3小时30分钟,车费35元;剑川县城车站门口或甸南镇有微型车到沙溪(车程约45分钟,车费10元));下关到剑川,然后在甸南下车,在那里等候去沙溪古镇的车或者直接在车站下车,出车站门就可以看到微型车。

玉津桥边一座不知名的小桥玉津桥边一座不知名的小桥

  门票:沙溪古镇不大,时间紧凑的话半天即可游览完毕,没有门票。

  食宿:当地特色小吃有稀豆粉,羊乳饼。每周周五是镇上赶集的日子,可以去凑凑热闹。沙溪古镇里有不少客栈,也有青年旅馆。在古镇外的农家庄园居住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既可以欣赏田园风光,也可以尽享美食。

玉津桥边上的小庙玉津桥边上的小庙

  最佳旅游时间:沙溪古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气候宜人,无寒冬酷暑,四季景色各领风骚。因此,到沙溪古镇不必介意时节,但最好不要周末去,因为在滚滚人潮之中,很难领略古镇水乡的宁静秀美。

  美食推荐:沙溪的餐食一般都是由客栈兼营的。地参、松茸都是沙溪的土特产,值得品尝。

  特色:太子会、石宝山歌会、本主会。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搜索引擎/图:杨锡麟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