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程阳风雨桥 山城中的古式花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西壮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15日11:13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三江侗族自治县是个有山必绿、有水必清、风景秀丽的地方。在云雾缭绕的山道溪谷间、青山碧水的田园中,可看到一座座雄伟壮丽的木构建筑物——独具风韵的侗乡风雨桥。

风雨桥夜景 图片来源:水天犹寒 新浪博客风雨桥夜景   图片来源:水天犹寒 新浪博客
夜观风雨桥 图片来源:水天犹寒 新浪博客夜观风雨桥   图片来源:水天犹寒 新浪博客
鼓楼 图片来源:水天犹寒 新浪博客鼓楼   图片来源:水天犹寒 新浪博客

  从三江县城古宜出发,驱车北去20公里,来到林溪乡的林溪。只见溪水清清,水车悠悠,岸竹依依,松杉挺立。重瓴联阁若画廊的程阳风雨桥就象一条美丽的花龙横卧于清溪碧水之上,艳似彩虹,熠熠生辉。

独具风韵的侗乡风雨桥 图片来源:水天犹寒 新浪博客独具风韵的侗乡风雨桥   图片来源:水天犹寒 新浪博客

  侗族人民有建造风雨桥的历史传统。风雨桥是一种屋桥,桥上有桥屋、桥廊或桥楼。侗族集聚在亚热带湿润地区,这种桥梁具有躲雨避风作用,风雨桥由此得名。

长廊式木桥 图片来源:水天犹寒 新浪博客长廊式木桥   图片来源:水天犹寒 新浪博客

  风雨桥的桥廊、桥屋中有彩画、佛座、神仙像,廊屋正脊上有双龙戏珠、鸾凤和鸣等彩塑,装扮得如花似锦,所以人们又称风雨桥为“花桥”。

桥周边风景 图片来源:水天犹寒 新浪博客桥周边风景   图片来源:水天犹寒 新浪博客

  风雨桥是一种长廊式木桥,一般架设在交通要道的渡口上,供人们行走、休息、娱乐和避风雨。此外,在丰收时节,侨板、横梁和栏杆上可堆放禾把,它还是临时粮仓;在侗族同胞赶坡会的日子,它又是青年男女聚会对歌的歌场。

  侗族同胞把风雨桥视为一种吉祥美好的建筑物,逢年过节还要举行“敬桥”的仪式。风雨桥和鼓楼一样,成为美丽侗乡的特有标志。

  《廊桥遗梦》的故事总是萦绕脑际,挥之不去。侗乡的廊桥——风雨桥,不就是遗落在这青山秀水之间的一个个古老而美丽的梦?我从桥上走过,抚摸历史的沧桑,恍若穿越了时空,走进曾经的岁月,感受百年前的那一道巧夺天工的精美绝伦。

  (图文来源:水天犹寒 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 Guangxi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祖国南疆,位于东经104°26'—112°04',北纬20°54'—26°24'之间,北回归线横贯全区中部。广西区位优越,南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毗邻,东邻粤、港、澳,北连华中,背靠大西南。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也是中国西部资源型经济与东南开放型经济的结合部,在中国与东南亚的经济交往中占有重要地位。..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