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行之叶赫那拉部族“河边的太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平市 叶赫那拉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14日14:02

  到四平的第二天我们驱车去看叶赫古城。到叶赫古城只要一个小时。当车顺着公路到达一片玉米地,步行30余米就看见了古城。由于是土结构的城墙,现在已经面目全非被厚厚的植物所覆盖。远远望去就是一个大的土包。叶赫在满族语中意为“河边的太阳”,是满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满太族努尔哈赤夫人孝慈高皇后那拉氏出生在此,而慈禧也是叶赫那拉族人。故该族享有“两代皇太后的家乡”的别称。

叶赫古城叶赫古城
叶赫古城叶赫古城

  历史上的东城建在一片高达8米的台基上,城墙夯土筑成。“大城以石,石外以栅,栅内以木城,城内外三道沟壑”。不过由于战火,原来木、石结构的外围城垣已不存在了,台基之上已辟为耕地。

叶赫古城叶赫古城

  16世纪初(正德时),叶赫部首领祝孔革率众南迁,来到叶赫河北岸定居,建叶赫国。祝孔革之孙清佳努、扬吉努继承先人余烈,跃马扬鞭,开疆辟壤,盛极一时。1573年,两人在叶赫河两岸的山头之上,择险要处筑起两座城池。清佳努居西城,扬吉努居东城,兄弟二人皆称贝勒(首领),称雄“扈伦四部”。当时叶赫部活动范围“南境多在奉天界与哈达为邻,西境到威远堡边门,北境与科尔沁、郭尔罗斯为邻,东到伊通河。”史有“拓地益广,军声所至,四境益加畏服”之说。但强大的叶赫终究没有阻挡住努尔哈赤统一天下的脚步。1619年努尔哈赤亲征叶赫,叶赫人寡不敌众,东、西两座城池毁于战火之中,叶赫国灭,部民全部编入满族八旗远迁他乡。叶赫两座古城从建到毁,仅存46年。

叶赫古城叶赫古城

  叶赫古城原址而今已是一大土包,很难找到与叶赫那族有关的蜘丝马迹。唯一能证明的是这块石碑。一阵风过,仿佛在向我们诉说着历史。而当你站在这块土地上,依然能感受到当年战场上勇士们的撕杀声和古城被战火毁灭时的悲壮情景。

叶赫古城叶赫古城

  现恢复的叶赫那拉古城坐落在转山湖东城山上,仿古建筑随山势而建,雕画精细,高大的箭楼巍峨壮观,座座四合院独具满族文化特色。可我却感受不到它有多少的历史遗风,到觉着它更象是一座讲述历史的道具。(新浪博主:小荷)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叶赫那拉景区

叶赫那拉古城,位于四平市梨树县东南部,是著名民俗风景旅游点,以富有女真族特色的古城堡建筑闻名。

您还可以看看

叶赫那拉景区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