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的鬼城原型 迷失在台湾九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湾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13日10:29

来源:青年商旅报

《千与千寻》里那个神秘鬼城就是以九份为原型脱胎出来
《千与千寻》里那个神秘鬼城就是以九份为原型脱胎出来

  九份,从名字上就让人感觉很有意思,甚至不像是地名。根据《台北县志》的记载,在清朝初期,这里是一个小村落,只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东西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台湾九份很怪:这座空中之城彻头彻尾是个虚拟城市。或者说,是纯粹商业堆砌出的怀旧主题公园。

  从台北坐火车到瑞芳站下,再20分钟车程就可抵达九份。用童话版本三五句话就能真实完整地概括九份: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金矿,金矿吸引来一群人。矿枯猢狲散。百年后出了个会讲故事的老和尚叫侯孝贤,故事名《悲情城市》。于是百年孤独的空中之城重新归来开放。

  从山脚远远望去,一座座石头房沿着陡峭的山坡星罗棋布,高低错落有致,层次渐进分明,形成别具韵味的山城聚落景观。

  构成景观主体的便是竖崎路与基山街。老街不过一两米宽,两旁一溜的大红灯笼簇拥着磨得水光发亮的旧石板路,仿佛丽江古城似的让人有时光倒流的错觉。街道两旁全是商铺,房子整修或翻新都古拙枯寂、别具匠心,并不在乎年代的吻合与时空的一致。

九份老街九份老街

  喜欢建筑的朋友能时而发现平遥古城、时而找到江南小镇;时而欧美、时而日式;时而清末民初、时而大上海租界。看看商号:悲情城市、小城故事、戏梦人生、旧情绵绵、醉大饿集等等或古朴或搞笑,雅俗共赏。再看看店家:有长袍马褂、有唐装、有五四青年、有阿曼尼爱玛仕,再配上老式电唱机与发黄的招贴画,林林总总、颇具风情。

  徜徉于这完全商业堆砌出的繁华市街,特别令人舒服的是并无铜臭味;并不充斥着大声叫卖和喧闹嘈杂;并无司空见惯的奸商与游客间的斗智斗勇。更精妙的是:配上狭窄的街道、光光亮亮的青石板、迂回曲折的石阶、周庄双桥般的峰回路转、犬牙交错的暗巷,色彩斑驳、光怪陆离地演出着说不清、道不完的别样情绪。

  在这里,您无需较真,更不能用考古眼光去鉴别对照。所需要做的只是在这虚拟的空中市街尽情放松身心,让心灵得到最大释放。或怀旧,或感伤,或憧憬,或随心所欲什么都不必想,悉听尊便。

  原本只知道是金城武主演的《悲情城市》找回九份,到这才发现原来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场景都是以九份为原型脱胎出来。所以,论景色的布局结构,看过影片《千与千寻》的朋友很容易想象出来那神秘鬼城。大红灯笼的饮食街、汤婆婆的澡堂、通往锅炉爷爷处的绝壁石阶等都惊人地神似着。

山城沿途的小食店吸引着各地游客山城沿途的小食店吸引着各地游客

  九份环山面海,与基隆山遥相呼应。望着基隆港粼粼波光,蓝天白云、碧海青山,宛若画中。豁然开朗的宽广视野更让人有凌驾于碧海青山之上的实感,空中之城名不虚传。

  茶坊酒肆大多通透着大窗户便于看景,窗外便是电影长镜头般蜿蜒不绝的山峦,氤氲着蓝色烟岚,高山屏障与辽阔海景美丽而惆怅。台湾文山包种茶、冻顶乌龙茶、高山茶、东方美人等在短短数十年(也是在九份退出历史舞台之后。九份无茶)工艺飞跃、雅俗共赏,很适合入门者登堂入户。我便是活生生的范例:在高手指点下先是喜欢上台湾茶,然后才逐渐领略家乡福建茶的博大精深。

  悲情城市菜馆与阿妹茶酒馆是在影片出现过的代表性怀旧小吃店。餐桌椅老式古朴,旁边荒废残破的升平戏院是台湾最古老的戏院,可供凭吊百年前辉煌盛况。

  不过,人们更喜欢小巧玲珑的街边风味小吃,满街飘香的阿兰草仔馃、赖阿婆芋圆、旧道口牛肉面、红糟肉饼、肉圆、阿婆鱼羹鱼丸、阿婆铁蛋、红糖糕、芋仔蕃薯、烧酒鸡麻油鸡笋子鸡三杯鸡数不胜数,令人垂涎欲滴。这也依然体现着虚拟城市的特色:九份原本没有风味小吃,均由各地汇总组合、重新编织而成。

  让我忍俊不禁的怪食是油炸蟋蟀。

迷人山城夜景迷人山城夜景

 

  作为专业老饕,山东蝎子、知了,丽江竹虫,漓江红蚂蚁,广东水蟑螂,甚至大蜘蛛我都大义凛然英勇就义;可眼前这油炸蟋蟀圆鼓鼓地挺着快涨破的大肚子,想象着花花绿绿的肠子好恶心,入口前着实让我战战兢兢,仿佛蹦极前那一刻。可是看身边红男绿女们吃得脆生生、香喷喷的,我哪肯服输?吃!!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九份更像他们玩的电脑游戏,在虚拟的时空,尽情释放情感与能量。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台湾省 Taiwan

台湾是中国一个由岛屿组成的海上省份。全省由台湾本岛和周围属岛以及澎湖列岛两大岛群,共80余个岛屿所组成。陆地总面积35989.7573平方公里。其中,台湾本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宽处144公里,绕岛一周的海岸线长1139公里,面积35788.0908平方公里,约占全省面积的97%以上,是中国第一大岛。台东山地由中央、玉山等5条山脉组成高原状地区,面积约22914.74平方公里。中央山脉偏于本岛..

您还可以看看

台湾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