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南浔古镇 嘉业堂藏书楼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湖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9日10:13

  嘉业堂藏书楼

  由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孙子刘承干于1920至1924年建造,占地20亩。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书楼总体设计为中西合璧园林式布局。园林中有一荷叶形的莲池,沿池太湖石假山形如十二生肖。池左右与中间的石岛上有三亭鼎立,西南有一块“啸石”,系南浔三大奇石之一。不少旅游者至此,上去一试,力大者掌握技巧者吹出“虎啸”声。

  书楼是一座回廊式的两层建筑物,由七间两进和左右厢房组成,共有书库52间。书楼最盛时(1925-1932年)藏书60万卷,共16万册。珍本善本有宋、元刊本200种,明刊本2000种,清刻本5000种,地方志1200余种,大量的是清人文集和史书。此外还有碑帖数千种。藏书以宋刻《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最为珍贵,号称镇库之宝。

嘉业堂藏书楼嘉业堂藏书楼

  刘氏梯号

  俗称红房子,是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三子刘渊叔(号梯青)的居处。刘梯青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从钱氏购地筑宅,于同年冬破土,光绪三十四年(1908)竣工。

  建筑由南、中、北三部分组成。中部建筑以传统儒家文化思想理念的厅、堂、楼、厢为主体;南、北部中式建筑融入西欧罗马式建筑,其中北部欧式建筑立面尤为壮观。大宅高敞恢宏,以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见胜。这些名宅大院可说是气势宏伟,中西合璧,装饰精良,世所罕见。

  张石铭旧宅

  张石铭旧宅“是江南巨富,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石铭所建。建于光绪25年至31年,总占地面积5135平方米,有五落五进,现存各式楼房241间。整个大宅由典型的江南传统建筑格局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欧建筑群组成。内有正厅、轿厅、女厅、书厅等,还有众多精美的木雕、砖雕、石雕、玻璃雕(法国进口的刻花玻璃),后进有一”鹰石“,乃石中珍口。第四、五进引进了不少外来的建筑物,其中西洋楼体现了欧洲十八世纪的风格。欧洲旅游者到了这里,惊呼这种建筑是我孩童时代玩耍的地方,以前只能在梦中见到。

嘉业堂藏书楼嘉业堂藏书楼

  张静江故居

  张静江,名增澄,又名人杰。年轻时被推荐为商务参赞随法国公使出国。在欧,结识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以后陆续资助孙中山反清革命活动经费。孙中山与他处遇时称他为”奇人“,后又称他为”民国革命圣人“。张静江是国民中华民国开国元勋之一,先后担任中华革命党财政部长,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浙江省政府主席和建设委员会主席等。

  张静江故居建于1898年。共三进五间。正厅为”尊德堂“,两侧是孙中山题的对联”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四十州“;抱柱联为清同治、光绪二帝的老师翁同禾所题;“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二厅、三厅里陈列着张静江生平事迹的各种照片、书札、任命状等文物。如细看会发现许多珍贵稀品,如耳熟能详的名人孙中山、宁庆龄、何香凝、蒋介石等的照片。许多趣闻如蒋介石借债、陈法如提案等都有字据信件,加上一些北景的介绍、陈列,无不令观者感到意外与兴趣盎然。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州市

湖州市地处浙江省北部,东邻上海,南接杭州,西依天目山,北濒太湖,与无锡、苏州隔湖相望,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而得名的城市。湖州是一座具有23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2008年末户籍人口258.50万人,其中市区人口108万,面积5818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达到55.1%,中心城市建成区68平方公里(2008年),南浔13.5平方公里。..

您还可以看看

湖州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