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窝里的泉 邦腊掌温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保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9日09:03

  云南是山。山上有树。树下有泉。

  有一个泉,叫邦腊掌。

  这一带温泉眼众多,至少有上百孔,若以“神奇”二字论,当首推有着“奇汤神水”之称的龙陵巴腊掌温泉。这里山高谷深,万木葱笼,60多眼热气氤氲的温泉如繁星坠地,镶嵌在欢腾激荡的香柏河两岸的奇崖怪石之间,向人们倾吐着大地的温情,展示大自然的绚丽多彩。

仙人池仙人池(图:新浪博客 作者:贾云峰)

  邦腊掌温泉的神奇,表现在一个“变”字上,许多泉池虽同出一源,却如“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它的水色、水温、水热都各不相同。著名的“三仙池”就集中地体现了这些奇妙的特征。

  国地理学家美福特夫人,于1930年从缅甸经腾冲踏进了龙陵邦腊掌温泉,他眼中的情景是:“泉有数处,水能疗疾,附近人们多来浴疗。山谷中布满庐舍,为治病者居所,泉周围以屏障,供人私浴。有一大池则完全公开,水深约三尺,来自数源,冷热兼备。唯水温甚高,余等不能久耐,而浴客竟能坐浴一小时多,待出泉,皮肤如龙虾。”当代我国著名作家魏巍,1991年末,以72岁高龄在两天内从北京来到龙陵,而且到昆明后是乘小汽车,旅途之艰辛劳累是可以想象的。但抵邦腊掌后,一浴而全身疲劳顿消,翌日即兴致勃勃地游遍邦腊掌温泉区,并在温泉小住五天后,写下了自己切身的感受:“热海之源,温泉之乡,天赐奇水,惠及八方。”

阴阳泉阴阳泉(图:新浪博客 作者:贾云峰)

  屡屡印“震”的泉水-----龙陵邦腊掌地震观测站。

  一冷一热一温三口泉眼,有着特殊的“地位”。它已被地震界誉为“地震灵敏点”和“地球的一个穴位”。“乾坤一灵池测天际风云,阴阳两神泉观地下玄机”。有人曾作一幅对联来赞叹滇09泉。

  观其象,“地球的肚脐眼”;探其源“泉水永远显灵”。

  邦腊掌当地的村民都相信“泉水永远显灵”。而“泉水”映震效果的背后,依托的是一代又一代地震观测站人员的细心观测,以及不断积累的观测数据。

  (文:新浪博客 作者:小一)

  温馨提示

  门票说明:

  ①一名成人票携带1.2米以下儿童免儿童票,儿童身高1.2—1.4米购儿童票。

  ②预订门票包含各种温泉泡池,但餐饮需另外付费。

  开放时间:8:00—24:00

  地址: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邦腊掌温泉

  自驾车路线:

  昆明—G56杭瑞高速—镇安收费站下高速—龙陵县城往腾冲方向12公里处—邦腊掌温泉

  (以上信息来自互联网整理)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保山市

保山古称永昌,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市府所在地距省会昆明486公里,外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67.78公里,内与大理、临沧、怒江、德宏四州市毗邻,国土面积19637平方公里。辖隆阳、施甸、腾冲、龙陵、昌宁一区四县,总人口246.8万人,有世居少数民族13种,少数民族人口有24万人,有华侨、侨眷、归侨28.9万人,华侨分布在29个国家和地区,是云南省主要的侨乡。..

您还可以看看

保山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