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古镇的浮光掠影 感受祠堂群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5日16:34

  惠山横街就是原来通往惠钱路的那条街。街上主要是商铺、小吃、买梨膏糖的小摊什么的,似乎看不见祠堂景点。但我依然怕漏掉点什么,还是仔细走了一遍,发现在路的顶端,居然还有两家祠堂,如果不是从路口走出,很难见到这两个名不见传的祠堂。(来源:新浪无锡旅游 作者:娴雅)

  惠山横街以前也是一个交通要道,去寄畅园会走这条路。

寄畅园寄畅园

  祠堂祭奠的是宋朝的做过礼部尚书的张载。也是北宋时期重要的思想家。其后裔于清朝道光年间建立。

许文懿公祠许文懿公祠

  一个宋朝的无锡人,当过婺源知府。反对过奸臣秦桧。大门关着,也还没有修复好。

  发现祠堂不仅仅是居住在无锡的姓氏建造的,外地居住的姓氏来无锡建祠堂的也很多,难怪无锡有这样一个祠堂群。原来建祠的理由很多啊,只要找出和无锡有关系的理由。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独独只有无锡这个地方汇聚了这么多的祠堂?看完了古镇的风景后,我有点明白:惠山祠堂群的发展过程,与无锡较为发达的地域经济的发展和民族工商业的兴起有着密切关系,并与江南的宗教文化、园林文化、书院文化、泉文化、茶文化、酒文化、民间曲艺和惠山民间泥人文化等,紧密结合成为一个高度复合型的多元文化体系。真是应了那句老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张明公祠张明公祠

  惠山古镇,是无锡文化的缩影,无锡市政府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全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把无锡建成旅游强市和国内外著名的旅游渡假胜地。随着惠山古镇的修复,希望像一些专家所说的那样:拓展寻根文化内涵,弘扬忠孝仁义、传统伦理道德及和谐宽容的精神品格。构建文化大旅游格局,提升无锡旅游的整体水平,变文化事业为文化产业。同时要保护和发展祠堂文化衍生的惠山泥人艺术、二泉茶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希望惠山古镇保留古朴的风格,不要太商业化。你来过了,就了解了无锡这个城市的文化发展脉络。金秋时节,有空去古镇走走吧,你一定和我一样会获得不小的收获呢!

  附;景区的祠堂分布介绍:

  二泉里片区包括:二泉、祠群、寺庙、道观、园林。这里主要有泰伯祠、尊贤祠、文昭公祠、华孝子祠、邹公祠、李公祠为主的祠堂群。

  听松坊北片区:位于惠山寺轴和听松坊一带。这里将拆除现在的山门,突出一对唐、宋经幢。这里有昭忠祠、贞节祠等祠堂。无锡最古老的一座桥——金莲桥封闭保护,另辟绕行步道。

  横街片区:含惠山寺门、龙头下、寄畅园门三个重要历史点均在短短的180米横街上,原址恢复孝友传家坊。

  直街片区,这里分布着东岳庙、春申君祠、陶公祠、陈文范祠、浦孝祠、袁龙图祠等祠堂,著名的五里香塍坊也将得到恢复。

  中心祠群片,位于古镇祠群中心,烧香浜和横街之间,有大量重点保护祠堂,如王武愍公祠、倪云林祠、范仲淹祠、陆宣公祠、顾可久祠、虞徽山祠、杨藕芳祠、周子祠、高忠宪公祠等。

  上下河塘片区,本片区从龙头上至宝善桥,是清初皇家南巡要道,一度是繁华之地。规划中重点恢复古镇中最大的龙头下千人报德坊。留耕草堂、紫阳书院、李鹤章祠、溪山第一楼。烧香浜上恢复流动戏台--画舫、灯船。人们到这里游览时,又能参观祠堂,又能领略古镇风情,别有情趣。

  惠山浜片区,位于宝善桥与锡惠桥之间,惠山浜两侧有唐祠、祝祠等祠堂群。宝善桥将按原样恢复,成为古镇的标志景点之一。现通惠路向东移200米,以保证其风貌的完整性。

  宝善街片区,这里将建设一个中国泥人博物馆,把泥人厂、泥人研究所整合成中国泥人博物馆,集研究、加工、销售、展示、观赏、交流、接待于一体的泥人博览中心。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临长江,与泰州市所辖的靖江市隔江相望。无锡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无锡发达的商业形成了向全国的强劲辐射力。无锡景色优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

您还可以看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