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大圩 魅力古镇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5日09:53

  大圩古镇位于桂林市东南部,水路约29公里,为桂林漓江旅游黄金水道第一段。史载,古镇始建于北宋初年(公元200年),中兴于明清,鼎盛于民国时期,距今已有千年历史,远在600年前,大圩以其“大”,成为广西四大圩镇(宾阳的芦圩、苍梧的戎圩、贵县的桥圩)之最。古镇古街长2.5公里,宽2米,由1.5万块青石板铺砌而成。现仍保存着“八大街”、“十三码头”,古建筑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其中65%以上为明清时期建筑。2001年,大圩古镇古街被列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国家建设部、文物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古色古香的文化魅力 图片来源:桂林花园to旅游特产 新浪博客古色古香的文化魅力     图片来源:桂林花园to旅游特产 新浪博客

  大圩是水路交通枢纽,更是著名的集市贸易集散地,东有潮田新河,与福利的马河相接;西连相思河,可至永福;北面的漓江贯串着桂林、兴安、阳朔、平乐、梧州,可上达湖南,直下广州。

  穿过这条街道就是古镇了,街道两边都摆满了地摊,游人稀少,生意自然也不好做,有点冷清。 

古镇街道 图片来源:桂林花园to旅游特产 新浪博客古镇街道     图片来源:桂林花园to旅游特产 新浪博客

  抗战时期,大圩有“小桂林”之称,赶圩人数逾万,泊船多至二、三百艘。

  古老的大圩老街顺着漓江绵延2公里长,不宽的街道上铺着青石板,石板路两边是保存完好的老房子。

古镇中的老房子 图片来源:桂林花园to旅游特产 新浪博客古镇中的老房子    图片来源:桂林花园to旅游特产 新浪博客

  古镇开发应该有科学的规划,不是什么东西都摆上来都可以提升古镇的形象和知名度的。这个新开发的古董(暂且这么称呼它,应该是广东会馆或者别的什么馆,未见挂牌)摆在街道上,我认为就不合适,有点不伦不类的味道,既没有什么古迹或者古物,更没有名人名言或者藏书什么的,让人糊涂。

  古镇现在还保留着许多竹编作坊、草鞋作坊、传统的丧葬用品店、草医诊室、老理发店等一批古老的手工作坊,当然最多的还是摆卖古玩古董的地摊。

  石板路旁的房子多为青砖、青瓦的两层明清建筑,历史沧桑随处可见。街道不算宽敞,两边铺面商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但是预留的通道不宽,我们十分担心若是遇到火灾什么的,会影响救灾抢险的。

站在楼上俯瞰古镇 图片来源:桂林花园to旅游特产 新浪博客站在楼上俯瞰古镇     图片来源:桂林花园to旅游特产 新浪博客

  街道上架设的电线告诉我们古镇已经进入二十一世纪了,但是街道两旁墙体斑痕累累的古民居无声无息地显示着古镇的历史和无奈。

  闲着无事的老人们或是在街边看些发黄的书,或是聚集在一起喝茶打牌,平静地生活着,守望着这最后的古老。看着他们的悠闲自乐的生活态度,我仿佛体会到成都人的悠闲生活之美。

照她们是要付费的照她们是要付费的      图片来源:桂林花园to旅游特产  新浪博客   
岁月的痕迹 图片来源:桂林花园to旅游特产 新浪博客岁月的痕迹    图片来源:桂林花园to旅游特产 新浪博客

  大圩还是历史悠久的古镇,清代建筑的高祖庙、汉皇庙和广东、湖南、江西会馆等,以及长达5里的青石板路,镇上的青砖青瓦楼房,都成为古老圩镇的见证。

  图文来源:桂林花园to旅游特产  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