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沙溪城隍庙 沧桑照壁今犹在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4日01:35

  城隍庙在鳌峰山南,距寺登街约800米。其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为一进两院带花园的寺庙建筑群,有大殿、戏台、照壁、厢房和花园等组成。里边有大殿三间,两边陋角各六间,两边耳房各四间,戏台代大门三间,戏台东伙房两间,外院两边各平房六间,伙房东厮房四间,共四十四间。

城隍庙大照壁城隍庙大照壁

  大殿内正中泥塑城隍一尊,木雕城隍一尊。木雕一尊供三月初五城隍盛会,初四迎出,会后送进大殿内。大殿两边泥塑文武两将。东陋角金睡佛一尊,金观音两尊,银观音三尊。西陋角送子观音一堂。抗日战争时期烈士灵碑。之后张策在料总时失火烧毁古戏台,后由粮管所改建成现状。城隍庙边上有两百多株松柏种于1934年,距今已近80年。

  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岛初五,沙溪坝子里各村的村民要轮流主办城隍庙会。

城隍庙现样城隍庙现样

  城隍庙大照壁建于民国二十年(1931年),是沙溪城隍庙的照壁,坐落在古城隍庙的北院。大照壁长16.6米,宽1.7米,厚1.7米,石砌须弥座厚2米,照壁两边青砖砌筑,中间土坯砖砌壁身,顶部封檐厦披,九脊,檐下作14个花格框,框内有彩绘嵌泥塑山水、花鸟、人物,脊上鸱吻,檐角吊狮,惟妙惟肖。照壁地势显要,成为沙溪境内儒家文化的重要代表景点。是剑川县内现存最古老、最高、最厚的照壁。照壁两边各立一大门,照壁正中题字“永镇山川”四个大字,据说,这四个字是从大理三塔临摹后书写在这里的。戏台大门前有大石狮子一对,是沙溪米管所修建仓库时打的。古戏台大门两边有高大护身骏马两座,两边内桥有龙虎彩画图案。

  (图文:杨锡麟的新浪博客)

  沙溪旅游贴士

  交通:昆明——剑川——沙溪古镇(从剑川有车到沙溪古镇的,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每隔30分钟有一班车从大理下关发往剑川,车程约3小时30分钟,车费35元;剑川县城车站门口或甸南镇有微型车到沙溪(车程约45分钟,车费10元));下关到剑川,然后在甸南下车,在那里等候去沙溪古镇的车或者直接在车站下车,出车站门就可以看到微型车。

  门票:沙溪古镇不大,时间紧凑的话半天即可游览完毕,没有门票。

城隍庙内部城隍庙内部

  食宿:当地特色小吃有稀豆粉,羊乳饼。每周周五是镇上赶集的日子,可以去凑凑热闹。沙溪古镇里有不少客栈,也有青年旅馆。在古镇外的农家庄园居住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既可以欣赏田园风光,也可以尽享美食。

城隍庙一门城隍庙一门

  最佳旅游时间:沙溪古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气候宜人,无寒冬酷暑,四季景色各领风骚。因此,到沙溪古镇不必介意时节,但最好不要周末去,因为在滚滚人潮之中,很难领略古镇水乡的宁静秀美。

  美食推荐:沙溪的餐食一般都是由客栈兼营的。地参、松茸都是沙溪的土特产,值得品尝。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搜索引擎/图:杨锡麟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指神功”点出了南昭古国的清远神秘,引人掩卷遐思;二是六十年代的《五朵金花》随着一曲唱遍大江南北的“蝴蝶泉边来相会”,大理秀美的风光也广为人知。其实,大理有的远不止这些。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的美名。远在新旧石..

您还可以看看

大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