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故宫遗迹 南甸宣抚司署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德宏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4日01:19

  清早,我们乘坐班车离开盈江前往梁河县。梁河县以种植蔗糖、茶叶为主要产业,也是西南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车子一直沿着平坦的大盈江流域宽广的平原行驶,这里正是稻秧长成的季节,一派明快的田园风光。一个小时后到达梁河县遮岛镇。这个镇道路两旁的植树间距很小,树冠又很大,给人以凉爽宁静的感觉。

  下车后,沿着穿过整个县城的腾盈公路走两百多米,来到这里的名胜古迹南甸宣抚司署参观。对于这个偏居西南边陲,俗称“南甸土司衙门”的清代古建筑,我本来没有什么知识。然而来了之后才发现,这是个仿照北京故宫建造,规模宏大、功能齐全的汉式建筑群。统治地方的土司不但在这里行使政权、处理公务,也兼作日常起居、接待宾客之用。

南甸宣抚司署南甸宣抚司署

  整个建筑群分为公堂、会客厅、议事厅、正堂、后花园的五进四院,按照地势逐级升高,一共有47幢、149间房屋组成,宛如一座城中之城。土司居住在后面最高的宫殿里,在那里俯视他的下属子民和庄园领地。

  我们逐一参观了南甸宣抚司署的每间屋子。牢差房里分隔成四间木栅栏的牢房,中间是狱卒使用的床、桌,还摆放着老虎凳、血孔铡、鱼尾枷、铁链手铐等刑具。公堂上悬挂着“南极冠冕”、“卫我边陲”的匾额,左右排列着“肃静”、“回避”、龙头关刀、金瓜斧钺的土司仪仗。烟室里陈列着用来吞云吐雾的鸦片烟具和卧榻,昔日沿着西南丝绸之路从印度、缅甸贩来的鸦片,对于身处边境之地的梁河来说,无疑是廉价和常见的。最为华丽的第四殿主房是土司办公和生活的地方,正殿用栗木建造,左厢椿木,右厢楸木。以每种树名相连,谐音为“正立春秋”,显示了土司对汉文化的仰慕和希望领地稳固的意愿。

戏楼戏楼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参观,我们最后在威严的朱红色大门前拍照留念。这座保存完整的国宝级文物,见证了一个家族的兴亡历史,也是从西南丝绸之路往日的一个普通驿站发展到现在繁荣昌盛的梁河县治所遮岛镇的根本原因。励精图治的一代土司龚绶在扩建宣抚司署时,先后动员了二、三万民工,请来了腾冲石匠、剑川木匠,还从缅甸买来一台七马力的汽油发动机以供照明。他经历过日寇侵略,梁河沦陷后宣抚司署侥幸未被战火销毁,而后国民党在滇西战场的节节胜利,令他回到故地仍旧掌握世俗权力。他所期望的,一定是土司家族的巩固和世袭权力永恒相传。然而他做梦也没想到,随着共产党掌握国家政权,人民当家作主,土司制度在他还活着的时候,就已经被推翻被颠覆。也许,人正是如此无法梦想将来的吧!

  (文:欣欣旅游网/图:国图网)

院内建筑院内建筑

  南甸宣抚司署旅游贴士

  地址: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城遮岛镇。

  门票:30元

  电话:0692-6161612

  开放时间:8:30—18:30

  交通:德宏州西站乘至梁河县的旅游班车,后步行1公里

  游玩时长:2小时

院内景象院内景象

  住宿:县城内有高中低档酒店客栈可供选择。

  饮食:到了德宏就要品尝下傣味,只是价钱有点偏贵。

  南甸宣抚司署最佳旅游时间:梁河县地处低纬高原,受西南季风影响和高黎贡山屏障的阴截作用,形成南晋亚热带季风气候。其气候性是:四季不分明,干湿季分明;雨量充沛,分布不均;立体气候明显;冬季寒冷天数少,春夏秋季时间长。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搜索引擎/图:国图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德宏州

位于中国云南省西部。面积1.15万平方千米。辖潞西市、陇川县、盈江县、梁河县、瑞丽市。由于它只有东面与保山市相邻,而北、西、南三面都被缅甸包围,故这五个县级单位当地人又俗称“外五县”。州人民政府驻潞西市。2008年常住总人口118.5万。有傣、景颇、汉、傈僳、阿昌、德昂等民族。1953年7月建立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1956年改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您还可以看看

德宏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