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另类玩法 大九湖烈日寻泥炭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3年08月03日08:01

  第三站:大九湖

  烈日下,寻找泥炭藓

烈日下,寻找泥炭藓烈日下,寻找泥炭藓

  地理描述:大九湖位于神农架西部,西通重庆,北通陕西,南达巴东与长江三峡相接,为第四系冰川形成的冰川地貌。周围群山环绕,中央为一谷地,地势平坦,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封闭的高山小盆地,上面有泥炭藓湿地分布。

  主要活动:在沼泽地中寻找泥炭藓。

  科考目的:泥炭藓的分布情况。

  当队员们下到沼泽地中,都开始暗暗叫苦。沼泽地没有可以遮蔽的大树,大家都暴露在阳光炽热的光线中,高高的密密的草,完全遮蔽了视线,根本无法看到脚下的路,踩在沼泽中深一脚浅一脚,一步两陷。虽然有厚厚的草生长着不至于陷下去,但是,水深的地方竟然过了脚踝。水汽在阳光中使得沼泽地格外的湿热。大家只能顶着大太阳拨开高高的苔草,寻找着泥炭藓。

  最惊险的事情是遇见了草丛中的不速之客———蛇。在同学们合力、乱棍之下,终于制服了一条“黄绿色的花蛇,蛇头是尖尖的,蛇信子呈乌黑色”。据说,老乡说这种蛇在当地有一种说法是:早上咬,晚上葬,是剧毒的蛇。

  意外惊喜

  碰见金丝猴家的宠儿

金丝猴金丝猴

  进入金丝猴自然保护区是最让队员们放松的时刻,当大家来到了一条小溪旁的时候,便发现了在临水的两棵树上,有十多只大大小小的金丝猴,或坐或立或用爪抓着树枝悬吊在树上,树下也有许多猴子蹲坐在地上。在那里,大家见到了四个金丝猴家庭,家庭基本上由一只公猴和若干只母猴组成。金丝猴的尾巴很长,和身体等长大猴的面部和胸部分布着金黄色的毛;小猴的毛色发白,脸部的颜色是十分纯正的淡蓝。

  队员们发现一只小金丝猴特别活跃,它不停地练习各种攀爬姿势,许多次由于没有抓稳,狠狠地摔在了地上,但它毫不畏惧,一次次地爬上树继续练习攀爬和跳跃。后来有好几只成年母猴都来争抢这只小猴子,后来大家才知道,这是一家子,小猴子是家中的宠儿,所有的母猴都想抱抱它呢。

  花絮

  在野外啃干馒头也快乐

  当进入箭竹林后,队员们打开午餐袋的时候,大家都傻眼了,眼前是两个干干的馒头、没洗的黄瓜和发酸的咸菜,黄瓜上还粘着干燥的泥土。但是腹中大唱空城计让大家都顾不得太多了。同学们将黄瓜上的泥土抠下来,用纸巾简单擦了擦之后就就着馒头和发酸的咸菜大口大口地吃着。

  错把蝌蚪当“小鲵”

  小鲵,俗称娃娃鱼,长得像鱼却有着四只脚,生活在水浅的河流小溪中。小鲵的环境敏感度很高,水质水温的改变都会对其生存造成重大影响,在七八十年代鲵还属于比较常见,可是到现在只有在生态环境保护极好、没有受到污染的水域中才能偶觅它的踪影了。但是,由于大家经验不足,错把“圆脑袋加尾巴”的蝌蚪当成了小鲵。后来,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之下,再泡了一个多小时的水,才捉到货真价实的小鲵。当然,当大家做好了数据笔记之后,又将小鲵放生了。

  攻略

  科考装备:背包、雨衣、水壶、手电筒25套;D V摄像机一部;数码相机一部;单筒望远镜一部;双筒望远镜三部。

  科考仪器准备:手持式G P S定位仪3部左右;干湿温度计2台;大气流量测定仪一台;计数器6个;湿地净化试验模拟试验箱4个(由整理箱改制),天平、烧杯、量筒、玻璃棒、pH试纸、砝码、硬度计、锄头、直尺、卷尺、标本夹、土壤干燥装置、尼龙绳等其他试验辅助物品若干。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