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第一山 轿子雪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2日14:31

  轿子雪山是离昆明最近的季节性雪山,既有美丽的雪山风光和高原湖泊,又有壮观的杜鹃花海,沿线还有红色旅游景点柯渡红军长征纪念馆。轿子雪山景区面积250多平方公里,内有峰、岩、谷、溪、湖、瀑、泉、花、林、雪等自然景观,具有雄、奇、险、秀特色。除了冬天可以看美丽的雪景,雪花飞舞迷人眼;春夏时节还可以观赏漫山遍野的野杜鹃花海。在轿子雪山的东侧和西侧,有天外来河、天山人家、箭竹林、大海、天上轿子、天池、神田等众多景点。一批作家、画家、音乐家、摄影家曾组成轿子雪山艺术创作采访团,对雪山进行观察和采风轿子雪山,用文学绘画等艺术形式,展现了轿子雪山壮丽迷人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所以,轿子雪山又有“滇中第一山”的美名。

  明末清初,一些文人墨客将禄劝境内的风光名胜排成“八景”,轿子雪山以绝顶景观“惠湖积雪”而名列其间。至清康熙、雍正年间,文人学士中已有关于“禄劝八景”的诗词唱和。其中,杨泽先的《惠湖积雪》一诗表现了轿子雪山的神秘莫测,追述了轿子雪山与点苍山、高黎贡山、蒙乐山、玉龙雪山同封五岳,轿子雪山独占鳌头位居东岳的史实。

  轿子雪山在历史上有着乌蒙山、绛云露山、乌龙山、云龙山、云弄山、雪山等繁多的名称,博古通今的檀萃在全面考察了《大理府志》、《东川府志》、《益州记》等地方史志文献的基础上,结合实实在在的田野考察,指出了这些名称的渊源。《益州记》云:“盘羊乌龙,气与天通,其尊严固不同矣。常有云气蒙蒙,乌暗不辩,故曰乌蒙、曰云弄;时而彤云斐然,甘露凝丹,故曰绛云露;神物所潜,不敢狎至,故曰乌龙、曰云龙;四时积雪,素练悬空,故曰雪山。”益州题名,何等遥远;气与天通,何等高险;不敢狎至,何等神秘!在昏灯黄卷和风霜雨雪的考察中,檀萃孜孜不倦地追寻着轿子雪山自然面貌和历史文化渊源的深度,感悟着轿子雪山政治文化特定的背景,探测着轿子雪山民族文化底蕴的厚度。其考察的成果,使轿子雪山又添上了一抹神秘的色彩。

  去轿子雪山游览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10月至次年4月中旬,山间白雪皑皑,冰湖、冰瀑布、雾凇、雪原等景观妆点出另一番景色。高山湖泊、雪山冰瀑、缤纷花溪、杜鹃花海、原始森林、高山草甸等,这些都是轿子雪山的特色美景,这些自然风光都会令你陶醉。

天池天池

  轿子雪山风景区在海拔3800~4100米的地段上,分布有众多的冰蚀凹地,有的终年积水,成为高山湖泊,又称天池,著名的有雪山天池、木梆海、精怪潭3个湖泊。由于湖泊所处位置高,山顶气候不稳定,湖水水面一经扰动或高声吼叫,常会导致下雨或冰雹,增加了轿子山神秘的色彩。天池水清如碧,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秀丽清幽。

雪山冰瀑雪山冰瀑

  在中国有“四大天池”之誉的是新疆天山天池、吉林白头山天池、青海孟达天池和浙江天目山天池。在全国,轿子雪山的天池,当然没有那么大的名气,但它带给我们的感动和惊讶确实不可否认。在蓝色天空印衬下的高原湖水,整个湖面宁静如同处子,纯洁而充满期待。

  在轿子雪山海拔2500~4000米的地段,分布许多千姿百态的高山瀑布,落差几十米至上百米,夏天,这些瀑布银帘飞泻,云雾缭绕。寒冬季节,瀑布从上至下被"凝住",形成冰瀑,宛如巨大的汉白玉雕塑,形态万千。

  冰瀑是冬春时节轿子山最迷人的景致,沟壑林原中,悬崖峭壁上,雪和水以冰的形式存在着,似凝固的音符或似银河落九天,把流动的水和悬挂的雪雕塑在昆明市的最高峰,一挂又一挂的冰瀑,巨大无比,坚硬无比,从崖际倾泄而下将你震撼在神山仙野。那些或洁白或淡蓝的冰柱冰爪、冰花冰帘,大气天成,流畅无比,让天下雕塑大师汗颜。

花溪花溪

  花溪是位于高山瀑布群中的姐妹瀑布,长800余米,宽6~10米,溪边原始杜鹃林茂密,溪流在洁白的石岩间流淌。秋冬时节,溪流冻结,形成一条巨大洁白的冰带;春夏之交,溪边盛开红、白、黄三色杜鹃花,色泽艳丽,溪中倒影,花水相映,花落溪中,花随流水,呈现原始的自然美景。

  这里之所以被称为“花溪”,是因为每年到了春末夏初的5月份整个草甸开满高山杜鹃,姹紫嫣红、美不胜收。在花丛中又见山泉涓涓,穿流而过。形成花中有溪,溪面浮花的美景。一条木制走廊朝着花海曲曲折折延伸出去,令人遐想无限。

  轿子雪山风景区保存有1万5千亩急尖长苞冷杉原始次生森林和原始杜鹃林,多为经过冰期幸存下来的古老孑遗植物,这里是滇中地区森林生态系统保存比较完整的地方。轿子山林中满树松萝,古木参天,幽深古朴。

  在轿子雪山西侧海拔4000米的台地缓坡上,有数百亩高山草甸,草色随季节变化,草自然按间距成堆、成行、成排,夏季绿浪滚滚,秋后一片金色。草甸自然排列精美巧妙,草间缀有野花,一派高山草甸的自然风光。

  由于湿度大,景区海拔3000米以上常处于云雾缭绕之中,有时云层出现在山腰,青翠的群山漂浮在云海之上。雨过天晴,气流迅速移动,峡谷里一股股气团急速上升,加浓加厚,似万马奔腾的激流,急剧汇集成一片云的"汪洋大海",蔚为壮观。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

您还可以看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