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苏家围客家乡村 浓浓的客家文化古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1日17:28

(文章来源:优游旅行网)

  在河源东江与久社河交汇处,有一个宁静、悠然的乡村,古榕、老屋、江风、竹韵、牧歌和野趣,造就了一个南中国的画里乡村。它就是苏家围客家乡村,走在乡村里,看着古老的建筑物,欣赏着古朴的风景,闻着浓浓的客家文化古味儿,思绪慢慢飞扬,心情顿时飘逸起来,真是沉吟历史的好地方。

  推荐理由:苏家围客家乡村是个回归自然乡村、品味客家文化和苏氏文化的好去处。只要你走进去,就会被它的古老、深沉、淳朴所吸引、所折服,苏家围人秉承了祖先的文化,将其交汇于岭南的天地中,至今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客家文化浓缩在这个小村庄里,客家古老民居、乡村性别男女、农耕农事长廊,游人体会的是客家的纯朴与自然。

  苏家围被称为“南国画里的客家乡村”,因大诗人苏东坡后裔在此聚居而得名。古榕、老屋、竹韵、渔船……给这个小村落营造了丝丝宁静祥和的气氛,浓郁的客家风情更赋予它独特的魅力。村子里保留了18座原始风貌的客家民居,客家人对阴阳风水学的理解及怀念祖先的根意识在建筑上表露无遗。

  苏家围客家乡村迎亲桥——围里第一道风景

  如同黄山的迎客松一样,迎亲桥是游客到苏家围的第一个景点,同时也表示苏家围人像迎接亲人一样迎接朋友们的到来。站在桥上可以看到苏家围的全貌,它的民居不是人们常见的圆形围龙屋,而是方形的明清特色的“府第式”围屋。全村18座围屋几百间房看似杂乱地拼在一起,但从它的排水系统看,其实是非常讲究的。在苏家围即使遇上特大暴雨,雨水都能从屋的暗渠里排走,绝不积水。据村里的老人介绍,苏家围的排水系统是仿照苏家先祖在江西吉安故居前的九曲水而建。

  苏家围客家乡村永思堂——围里最老的古民居

  苏家围至今保存的18座古民居中,最古老的是永思堂,建于1481年,是为纪念苏家围八世祖苏东山而建,故又称东山苏公祠,一直是苏家围人举行祭祀、议事的地方。

  古代的官宅建筑式样和大小规模是有讲究的,苏东山曾任广西桂林府推官,这座永思堂就是根据他的官职按朱元璋颁布的官宅府第式建筑风格而建。堂屋主体为三幢,它没有我们常见的正对厅堂的大门,而是在两边开有侧门。据说,这是府第式客家民居的特点,因为客家人认为正对厅堂开门不吉利,古人在建筑上对阴阳风水的讲究从此可见一斑。

  永思堂已经历了500多年的风雨,至今仍然保存得相当完整,这与它坚固的建筑结构分不开,也与它历史上的影响力和地位分不开。据说在1947年秋,国民党196师师长葛先才率军路过义合,不顾军旅疲劳直奔永思堂,回去后即令:“烧杀以壮军威不得在苏围,奸淫以供军乐不得在义合”。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及历史渊源,这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广东省低山丘陵分布广泛,平原仅限河谷及沿海地带,南岭山脉亘于北部边境,地势北高南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仁化县的丹霞山、南海县的西樵山、博罗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广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